有熊

(重定向自有熊氏

有熊氏又称为黄帝氏[1],是上古时期的一个氏族[2],位于今河南省[3][4]少典曾担任国君[5][6]

曹定云指出黄帝氏族为华胥氏后代,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属黄帝氏族遗存[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左传‧昭公十七年》秋,郯子来朝,公与之宴,昭子问焉,曰:“少皞氏鸟名官,何故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昔者黄帝氏以云纪,故为云师而云名,炎帝氏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共工氏以水纪,故为水师而水名,大皞氏以龙纪,故为龙师而龙名,我高祖少皞,挚之立也,凤鸟适至,故纪于鸟,为鸟师而鸟名……”
  2. ^ 《史记五帝本纪》注舆地志云:“涿鹿本名彭城,黄帝初都,迁有熊也。”案:黄帝有熊国君,乃少典国君之次子,号曰有熊氏,又曰缙云氏,又曰帝鸿氏,亦曰帝轩氏。母曰附宝,之祁野,见大电绕北斗枢星,感而怀孕,二十四月而生黄帝于寿丘。寿丘在鲁东门之北,今在兖州曲阜县东北六里。生日角龙颜,有景云之瑞,以土德王,故曰黄帝。封泰山,禅亭亭。亭亭在牟阴。
  3. ^ 黄帝有熊国君少典之子。有熊,即今河南新郑是也。(《焦氏易林》)
  4. ^ 《史记周本纪》注括地志云:“郑州新郑县,本有熊氏之墟也。”
  5. ^ 号有熊者,以其本是有熊国君之子故也。(《世本》)原始文献:https://zh.wikisource.org/wiki/世本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黄帝者,少典之子……(《史记·五帝本纪》)
  7. ^ 黄帝部落“轩辕氏”图腾初探. [2023-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