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若

孔子弟子

有若(前518年—前458年),字子有鲁国人。唐玄宗尊之为“汴伯”,宋真宗加封为“平阴侯”。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有子”。

有若

孟子孔子后,子夏子张子游以为有若似圣人,欲以所事孔子事之,曾子以为不可。(详见《孟子·滕文公上》)有若过世之后,鲁悼公曾前往吊唁,足见其为同门及鲁人之所重。

语录 编辑

  1. 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论语/学而第一》)
  2. 礼之用,和(从容合节)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论语/学而第一》)
  3. 信近于义,言可复也(与人约信,必先求近乎合理,承诺才可以实践);恭近于礼,远耻辱也。因不失其亲,亦可宗也。(《论语/学而第一》)
  4. 哀公问于有若曰:“年饥,用不足,如之何?”有若对曰:“盍彻乎?”曰:“二,吾犹不足,如之何其彻也?”对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论语/颜渊第十二》)

有子后代 编辑

有子第72代有守业于乾隆53年,奉旨授为翰林院五经博士世代袭封。至民国3年,改为奉祀官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