朐衍国,古国名,由朐衍之戎建立的国家。是由先秦华夏人群分裂出来的先秦西戎部落一支[1][2]春秋西戎八国之一,在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一带。后为秦国所灭。

春秋时西戎建朐衍国,活动于今陕西、宁夏、内蒙古交界一带,为西戎八国之一。秦穆公得到由余,义渠、大荔、乌氏、朐衍等西戎八国臣服于秦国[3]秦惠文王更元五年(前320年),秦惠文王游北河(河套西南)至其地时,朐衍族献五足牛于秦王。后西迁。有学者认为战国时的居繇,西汉时居延、车延,为其后裔。西汉以该部所在地置朐衍县(在今宁夏东部),属北地郡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2. ^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指出“结合环境学和体质人类学的研究,可以看出,先秦文献中的戎、狄,和战国才活跃在北方长城地带的东胡、匈奴并非同一族群。北方长城地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基本上是农业地带,它之变为游牧人往来驰骋的地带,是文化、生态环境、族群等变动的因素交互作用下形成的一个复杂过程。”
  3. ^ 史记·匈奴传》
  • 《中国历史大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