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御医

香港電視連續劇

末代御医》(英语:The Last Healer In Forbidden City)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清装医学电视剧,以光绪年间为故事背景,由郭晋安杨怡领衔主演,并由贾晓晨敖嘉年罗兰张颕康林子善朱晨丽联合演出,监制张乾文

末代御医
The Last Healer In Forbidden City
类型清装医学
编剧黄国辉温淦锋张雪菊区彦媛
黄小龙汤健萍
编导管国伟黄伟森许瑞平林子龙
助理编导陈江鸿范荣笙李文龙张启龙
主演郭晋安杨 怡贾晓晨敖嘉年
罗 兰张颕康林子善朱晨丽
张惠雅胡渭康张景淳林秀怡
旁白朱子聪
集数20
主题曲灵魂的痛
作曲张家诚
作词李峻一
演唱胡鸿钧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5年5月-7月
制作统筹吴美仙
监制张乾文
编审黄国辉
拍摄地点 香港
中国番禺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2016年3月28日-4月22日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五 20:30-21:30(连广告)
海外推出
播出国家/地区 马来西亚Astro On Demand
播出日期2016年3月28日-4月22日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五 20:30-21:15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此剧为2015无线节目巡礼剧集之一、2016无线节目巡礼剧集之一、无线海外业务及简介2015‬所推介的17部剧集之一。

演员表 编辑

皇宫 编辑

大清皇室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敖嘉年 爱新觉罗·载湉 光绪帝
大清第九任皇帝
奕𫍽之子
慈禧之姨甥兼侄女婿
载沣载洵载涛同父异母之兄
被载沣出卖
载漪之堂弟,被其陷害
隆裕、瑾妃、珍妃之夫
宠爱珍妃
戊戌政变后被慈禧太后幽禁于瀛台
于第18集服用砒霜自杀身亡。
罗 兰 慈 禧 太后、老佛爷
大清皇太后→太皇太后,独裁者
咸丰帝懿贵妃
同治帝之母
光绪帝之姨母
针对珍妃
器重德龄
戊戌政变后将载湉幽禁于瀛台、珍妃幽禁于北三所
曾患有梦游症后被杜仲医好
光绪帝死后一日(第20集)病逝
张颕康 爱新觉罗·载沣 醇亲王、George
奕𫍽之子
大清醇亲王→摄政王
光绪皇帝同父异母之弟并出卖其
载洵载涛之兄
溥仪溥杰之父
载濂载漪载澜载瀛载津之堂弟
幼兰之夫
德龄相恋,后背叛其
为争名逐利而与瑜贵妃通奸,后与其反目
与杜仲、任锡庚不合
与艾文光、周怀安等人勾结
于第20集罢免袁世凯所有职务,数年后被袁世凯逼迫替溥仪签下退位诏书,清朝灭亡
胡渭康 爱新觉罗·载漪 端郡王
大清端郡王→庶民
奕誴之子
奕志之嗣子
载濂之弟
载澜载瀛载津之兄
溥僎溥儁之父
光绪皇帝载沣之堂兄
陷害载湉
袁世凯勾结
第12集因义和团事件被载湉革除所有爵位并发配南疆
林秀怡 涴 佳 格格→军医护士
珍妃幼兰之好友
杜仲之学生
任锡庚、葛根之冤家
爱新觉罗·溥僎 载漪之子
第12集与其父载漪一同发配南疆
爱新觉罗·溥儁 大阿哥
载漪之子
于第9集被杜仲及伏苓提及
第12集与其父载漪一同发配南疆
爱新觉罗·溥仪 宣统帝
大清醇亲王王子→储君→末代皇帝
载沣幼兰之子
于第20集光绪帝驾崩后登基,后退位
爱新觉罗·溥杰 大清醇亲王王子
载沣幼兰之子

后宫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周宝霖 隆 裕 皇后
光绪帝之皇后兼表姐
慈禧太后之侄女兼姨甥媳妇
嫉妒珍妃
沈可欣 慧贵妃 同治帝之妃
慈禧太后之媳妇
于16集幼兰提及已经过世
樊亦敏 瑜贵妃 同治帝之妃
载沣通奸,于19集被其反目
慈禧太后之媳妇
李绮雯 瑾 妃 光绪帝之妃
珍妃之姊,并嫉妒她
朱晨丽 珍 妃 光绪帝之宠妃
瑾妃之妹,被其嫉妒
涴佳之好友
慈禧太后幽禁于紫禁城北三所
于第11集被崔玉贵推进井中身亡
于第12集被追封为贵妃
张惠雅 幼 兰 荣禄之女
暗恋载沣,后为其妻
溥仪溥杰之母
德龄瑜贵妃之情敌
涴佳之好友
于16集在跟载沣结婚后怀孕,后不慎跌倒而早产
于17集诞下溥仪

君臣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蔡国庆 袁世凯 大清内阁总理大臣
出卖光绪帝
载漪、艾文光、周怀安等人勾结勾结
蔚雨芯 德 龄 女官
慈禧之重臣
葛根之好友
载沣相恋,后被其背叛
幼兰瑜贵妃之情敌
李家鼎 李鸿章 中堂,后病逝
王俊棠 荣 禄 总管内务府大臣
幼兰之父

太医院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江富强 艾文光 院使大人,与杜仲不合
与载沣、袁世凯勾结
林敬刚 周怀安 院判大人,与杜仲不合,并针对其
与载沣、袁世凯勾结
郭晋安 杜 仲 淮山
真正的“末代御医”
京城大药行“良济赞堂”驻诊中医师,后被封为御医,除任锡庚外与众御医不和
于第20集(1915年冬天)成为民间中医师
杜秋萍之侄子
洪百合之夫
任锡庚之好友
原欲娶伏苓为妾侍,后为其好友,并互生情愫
名字同杜仲
张景淳 任锡庚 御医
于第20集(1915年冬天)成为民间中医师
杜仲之好友
江荣晖 张正元 御医,与杜仲不合,并针对其
与载沣、袁世凯勾结
张智轩 郑敏全
李启杰 殷福致
谭永浩
郑恕峰 关百川 太医
倒卖太医院药材,于第9集被杜仲揭发

仆人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林子善 葛 根 跌打馆学徒
醇亲王府侍卫,后加入革命党
葛何青之子
伏苓、德龄之好友,并钟情于德龄
崔玉贵之干弟
余子明 李连英 小李子
大总管太监
慈禧之近身太监
陈荣峻 崔玉贵 小贵子
二总管太监
慈禧之近身太监
葛根之干兄
李丽丽 余嬷嬷 北三所嬷嬷
于第9集于北三所悬梁自尽
廖丽丽 陈嬷嬷 嬷嬷
于第8集因知道关百川倒卖太医院药材而被杀人灭口
李日昇 小林子 光绪之近身太监
丘梓谦 小蔡子
何沛霖粤语何沛霖 太监
范仲恒
徐玟晴 慈禧宫女
吴绮珊
张诗欣 瑜贵妃宫女
张雪莹 慧贵妃宫女
周梓盈 隆裕宫女
陈靖云
曹思诗 瑾妃宫女
黄颖君 宫女
黄匡翘粤语黃匡翹 彩 儿 涴佳宫女
余应彤 载漪之待卫
王东泰

良济赞堂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李子奇 洪金赞 老板
洪百合之父
杜仲之岳父
于第15集去世
郭晋安 杜 仲 淮山
杜秋萍之侄子
洪百合之夫
洪金赞之女婿
参见太医院
贾晓晨 洪百合 洪金赞之女
杜仲之妻
杜秋萍之侄媳妇
伏苓之好友兼情敌,并陷害她
因童年意外导致半身不遂
嫉妒杜仲与伏苓相爱
于第13集为了把杜仲留在自己身边而自己亲手打碎腿骨
于第20集假扮失忆留在杜仲身边
陈勉良 鲁掌柜 掌柜

存仁馆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夏 萍 戴 娣 伏明珠之母
伏苓之祖母
吴香伦 伏明珠 戴娣之女
伏苓之姑姐
杨茜尧 伏 苓 存仁馆继承人,身手不凡
革命党成员
戴娣之孙女
伏明珠之侄女
原为杜仲之妾侍,后为好友,并互生情愫
洪百合之好友兼情敌
葛根之好友
名字参考茯苓
林子善 葛 根 跌打馆学徒
参见皇宫仆人
苏恩磁 葛何青 葛根之母亲
李 冈 何 七 七叔
存仁馆帮工
乱党分子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昵称/关系
彭怀安 阿 虎 义和团成员
王志安 童铁骨 霸占存仁馆开设赌坊,及后更欲改开妓院,后被伏苓赶走(第1集),之后加入义和团(第6集)
陈婉婷 莲 子 洪百合之婢女
姚莹莹 杜秋萍 杜仲之姑姐
洪百合之姑奶奶
阮政峰 徐 扁 乱党分子
布伟杰 泰 来 神父
李悦瀚 阿 豹 义和团成员
关浩扬 阿 狗 义和团成员
曾启纶 袁世凯之手下
黄耀煌 童铁骨之手下
曾海昌
梁博恩
王致狄
冯子森
蔡曜力粤语蔡曜力
邵卓尧 杜仲之亲友(第1、18集)
陈狄克
杨证桦 佘鸿儒 伏苓之情人,后分手(第1集)
陈家良 家丁(第1、4集)
冯秀华 如 意 妓女
患有花柳(第1、4、12集)
李旻芳 妓女
患有花柳(第1、4集)
郭柏荣 朱尼科夫 俄国大力士(第2集)
梁 茵 昇 平 格格
荣亲王之女
患有药物敏感(第3集)
刘嘉琪 成亲王之福晋(第3集)
麦皓儿 金 花 被安排与杜仲相亲
因经常化浓妆而导致中汞毒,后康复(第3-4集)
曾玉娟 王夫人 金花之母(第3-4集)
周丽欣 孕妇(第6-7集)
章景恒 年轻人 被童铁骨强迫喝下符水(第6集)
杨家宝 幼兰之朋友(第8集)
陈洁玲
陈珈颖
黄祥兴 吉 川 日军大佐(第10-11集)
朱汇林 日军副官(第10-11集)
方绍聪 日本士兵(第10-11集)
易宇航 英军指挥官(第10集)
吴云甫 差头(第15集)
萧凯欣 平民(第16集)
李兴华 派对工人(第20集)
焦浩轩 病人(第20集)
李君妍 护士(第20集)
曾琬莎 护士(第20集)
林 玥 士兵(第20集)
李嘉晋粤语李嘉晉 伤者(第20集)
姚宏远 医生(第20集)
张韦怡 妇人(第20集)

与历史记载不同之处 编辑

  • 第一集,剧中光绪帝于1908年11月13日(清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驾崩,而历史上的光绪帝崩于同年11月14日(十月廿一)。(不过,很多史学家皆怀疑清政府刻意推迟光绪帝的驾崩日期,所以剧中情况极有可能出现,而且剧中清朝政府人员也一直隠瞒光绪帝驾崩事件,直至11月14日(十月廿一)才对外公报事件,与历史相符)
  • 第二集,慈禧赠送光绪帝一瓶声称由英国公使送的维生素,虽然维生素早在唐朝已投人使用但当时医学界并不清楚是什么物质对病人起了治疗作用,而维生素于1912年(民国元年)才被正式确立并命名,清代时医学界并不知道维生素的存在,因而绝无提炼出来的维生素
  • 第三集,成亲王福晋因产后服用太多补品而导致舌头无法收回入口腔。但成亲王一爵只有乾隆帝十一子永瑆担任过,其后代之爵位亦由郡王一辈一辈递降至奉恩辅国公等,而成亲王妃富察氏则已于1812年(清嘉庆十七年)逝世。
  • 第七集,剧中御医任钖庚指出“日前”(即最少超过一天前)义和团杀死德国公使克林德,历史上此事件发生时间为1900年6月20日(清光绪二十六年五月廿四),而八国联军之役则于一天后,即同年6月21日(五月廿五)爆发,但剧中任钖庚说出事件时八国联军之役尚未爆发,更延至第十集才爆发。
    • 历史上克林德乃被中国官员恩海伏击而死,而非被义和团烧死。
    • 剧中载沣日本国曾臣服大清,但日本自1633年(日宽永十年,明崇祯六年,清天聪七年)起实行锁国政策,只保留与荷兰的外交关系,根本不可能成为中国的藩属国。剧组可能将自西汉臣服于中国的朝鲜日本混淆。
    • 及后,等四国公使与慈禧进行谈判时,以“国王”称呼光绪帝,但中国君主应被称为“皇帝”。
  • 第十集,剧中可见1900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一名英国军人以“Chinese King”(中国国王)称呼光绪帝,但理应称其为“Chinese emperor”(中国皇帝)
    • 中国军队仍然使用传统、简单设计的军旗,只有一“”字,而1900年中国已使用方形黄龙旗作国旗,以贴近近代外交的需求。
  • 第十二集,剧情提及清政府将载漪放逐至南疆(新疆天山以南),显示当时应为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但及至第十四集,剧集提及载沣光绪帝以自己的名义向慈禧太后提交新政建议书,开启清末新政(1901-191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至宣统三年)),该集的时空竟倒退回1901年(清光绪二十七年)
  • 第十六集,剧中杜仲于集初指当时是“壬寅年”(即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但至该集中段幼兰已怀孕(历史上发生于约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而其中并无指出已过了三年。
  • 第十七集,该集初溥仪出生,指出当时是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不久画面出现“三年后”字样,即其后为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到该集后段清政府才计划派遗官员到等国考察,历史上应发生于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
  • 第十七至十八集,剧情提及清朝的君主立宪运动,剧中光绪帝竟多次离开瀛台且多次与官吏开会商讨立宪事宜,但君主立宪清末新政的一部分,理应由慈禧太后主持。
  • 第十八集,史学家对光绪帝死因未有定论,主流观点是遭人毒杀,而剧中设定光绪帝死因是服毒自尽。不过,剧中场面无法解释为何光绪帝的头发和及衣领会沾有砒霜(2008年“清光绪帝死因”研究结果)。
    • 剧集提及有关革命党刺杀光绪帝以扰乱清政府内部的计划,该集的时空为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当时全中国的革命组织已统一为中国同盟会,而同盟会并无有关刺杀光绪帝的革命活动。
  • 第十九集,载沣指帝制在中国实行3000年,帝制可能指君主制(约始于公元前2070年,实行约3978年)或君主专制(始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帝二十六年),实行2129年),但两者皆不符合。
  • 第二十集,剧中指慈禧太后专政时期经历四代清帝(即道光帝光绪帝),但慈禧咸丰帝的妻妾,专政大约始于1860年代初期,基本上只专政于同治光绪两朝,道光年间慈禧尚未入宫,不可能专政
    • 宣统皇帝漙仪的登基大典上,整个太和殿上竟然只有载沣溥仪二人
    • 另外,历史上溥仪登基时哭丧著说“我不要在这里,我要回家!”,但剧中溥仪并无哭泣(虽然剧中出现类似语句“阿玛,我唔想喺到呀,我想去玩”(阿玛,我不想在这里,我想去玩))
    • 历史上载沣安慰溥仪所说的著名语句“乖,快完了,玩完我们就回家”也并无描述
    • 旁白指溥仪慈禧逝世即日登基,但历史上慈禧太后逝于1908年11月15日(清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廿二),而溥仪于1908年12月2日(清光绪三十四年十一月初九)才正式登基
    • 剧情提给宣统年间,旁白完成述说有关溥仪登基的事件后,说:“两年后,辛亥革命爆发……”,但溥仪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登基,而辛亥革命于1911年(宣统三年)爆发,应相隔三年
    • 后来,载沣指清帝退位后袁世凯将成为大总统,但当时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所开出的条件应为袁世凯担任“临时大总统”
    • 剧情提及载沣签署宣统帝退位诏书,而事实上,隆裕太后颁布宣统帝退位诏书的时候,载沣实际上并没有签署
    • 袁世凯于1916年(民国五年)称帝,但剧中1915年(民国四年)冬天街上竟有人派发报道袁世凯称帝的报纸,虽然当时袁世凯称帝已获国会、舆论等支持,但全街也没人采取行动也绝不可能
    • 及后,该名派报工人在一所医馆里与众人闲聊,指着一面青天白日旗,说“啱啱先换左新旗”(刚刚才换了新旗,指辛亥革命(1911年(清宣统三年))后将清朝的方形黄龙旗换为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的五色旗),但当时青天白日旗中华民国海军舰只的舰首旗,而非中华民国国旗,一面军旗放在医馆里并不恰当。
    • 根据“清朝宗室退位优待条件”,满清皇族理应继续于紫禁城生活直至1924年(民国十三年)冯永祥发动政变“首都革命”逐出满清王室为止,但1915年(民国四年)冬天清朝皇室涴佳格格(虚构角色)竟然已经离开皇宫,还成为民间的战地护士。但剧中并没有提及涴佳格格的姓氏及家庭背景,有可能和幼兰一样,仅为侍候慈禧太后的贵族之女(也称为格格,不一定拥有皇室血缘)。可能在慈禧太后逝世后,请辞离宫,皇室对紫禁城外的前清皇族、贵族掌控权不大。历史上不乏出身满清贵族或皇族的格格、世家之女在民国时代及二战后选择以平民身份融入社会,甚至改姓氏为汉性。当中包括末代皇帝溥仪的幼妹(即醇亲王载沣的幺女)。

其他:

  • 剧中从未出现“中国同盟会”、“中华民国”等字眼。
  • 剧中醇亲王载沣心计重重,而根据清室后裔所描述,历史上的载沣性格忠厚怕事,不如剧中大胆妄为,争权夺位。另外,剧中珍妃思想传统简单,而历史上的珍妃思想前卫,更常顶撞慈禧,但剧中并无相关描述。
  • 历史上醇亲王载沣幼兰的婚姻是一场由慈禧太后威迫的政治婚姻,而非剧中所述幼兰一直心仪载沣。
  • 剧中时空从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至1911年(清宣统三年),醇亲王载沣应为15至28岁,但剧中饰演者张颕康于拍摄时已33岁,与现实相差甚远。
  • 沈可欣所饰演的慧贵妃,于同治帝驾崩时被慈禧即时由慧妃晋至皇贵妃,从未处于贵妃之位。故事初时之时空分别为光绪三十四年的一幕和转眼的十年前亦即光绪二十四年,当时应为敦宜荣庆皇贵妃
  • 同为咸丰帝遗孀的祺贵妃佟佳氏、吉妃王氏;及同为末代四大太妃的同治帝遗孀珣贵妃阿鲁特氏、瑨贵妃西林觉罗氏于剧中从未出现。
  • 剧中曾多次提及隆裕皇后,但孝定景皇后隆裕之称为其为皇太后时之徽号
  • 剧中曾有义和团团民指轮椅是“洋鬼子的玩意”,但轮椅早在南北朝时期的中国已经出现,西方轮椅及至16世纪才出现,因此轮椅这种中国传统产物绝不是所谓“洋鬼子的玩意”。
  • 剧中御医可随意与后宫妃子沟通,然而帝制政府为维护妃子贞操,对御医后后宫之间的交往有严密监管。
  • 此剧以清朝末年为背景,但此剧呈现的科技水平未免过分落后,例如剧中从未出现过电灯,包括皇宫及革命基地,革命基地甚至清晰可见竟使用蜡烛照明;另外,剧中除了大结局民国时期的画面外,从未提过汽车,即使是皇族或重臣都只使用落后的轿,街道上也没有任何汽车;也没提过电报、电话、电线等,而整个北京城没有任何现代化建筑。

轶事 编辑

记事 编辑

  • 2015年5月12日:此剧于将军澳电视广播城十五厂举行开镜拜神[2]
  • 2016年3月24日:此剧在14:00于德辅道中161-163号北京同仁堂中环旗舰店举行“一代御医显功架”宣传活动。
  • 2016年3月28日:此剧在14:30于荃湾大坝街4-30号荃湾广场L1中庭举行“册封大典”宣传活动。
  • 2016年4月5日:此剧在15:00于蓝田碧云道223号保良局刘陈小宝长者社区中心举行“老友记.动起来”宣传活动。

收视率 编辑

以下为本剧于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之收视纪录:

周次 集数 日期 平均 最高 备注
1 1-5 2016年3月28日-4月1日 25点 26点 星期一至星期五平均收视为24.6点,最高收视为26.4点
2 6-10 2016年4月4日-4月8日 23点 27点 星期一至星期五平均收视为22.8点,最高收视为26.8点。
3 11-15 2016年4月11日-4月15日 22点 25点 星期一至星期五平均收视为21.8点,最高收视为25.4点,星期五平均收视更只有18.1点
4 16-20 2016年4月18日-4月22日 23点 23点
全剧 23点 27点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电视节目的变迁 编辑

  香港 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20:30 - 21:30
接档末代御医
(2016-03-28 - 2016-04-22)
被接档
公公出宫
(第1-34集)
(2016-02-09 - 2016-03-25)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
(2016-04-25 - 2016-05-27)
  马来西亚 Astro On DemandAstro On Demand HD 星期一至五 20:30 - 21:30
接档末代御医
(2016-03-28 - 2016-04-22)
被接档
公公出宫
(2016-02-09 - 2016-03-27)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
(2016-04-25 - 2016-05-29)
 澳洲 TVBJ 星期一至五 19:15-20:15
接档末代御医
(2016-03-30 - 2016-04-25)
被接档
公公出宫
(2016-02-10 - 2016-03-29)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
(2016-04-26 - 2016-05-30)
  星和娱家戏剧台 剧集首映 星期一至五 20:00-21:00 时段
接档末代御医
(2016-07-04 - 2016-07-29)
被接档
警犬巴打
(2016-06-06 - 2016-07-01)
火线下的江湖大佬
(2016-08-01 - 2016-09-02)
  马来西亚 Astro华丽台Astro华丽台HD 星期一至五 21:30 - 22:30
接档末代御医
(2017-06-01 - 2017-06-28)
被接档
铁马战车
(2017-05-04 - 2017-05-31)
导火新闻线
(2017-06-29 - 2017-08-01)
  马来西亚 八度空间 我追爱TVB 星期一至五 19:00 - 19:58
接档末代御医
(2018-06-26 - 2018-07-23)
被接档
烈火如歌
(2018-04-12 - 2018-06-25)
一屋老友记
(2018-07-24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