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医学

(重定向自本草學

草药医学(英语:Herbal medicine,Herbalism),研究与使用植物医疗用途的学问。它的范围除了植物之外,通常也可扩展到真菌昆虫甲壳类、动物及矿物。对所有由自然产生的药物进行研究的学科,称为生药学

概论 编辑

有些植物的植物化学成分会影响人体,有些可能是在少量即有效果,也有些是在大量摄取时是有毒的。

历史 编辑

草药长久以来就是中药的基础,可以追溯到公元第一世纪[1]甚至更早。印度的阿育吠陀医药系统也是以草药为基础。西方对草药的使用是起源于希波克拉底的基础治疗系统,其中是以四元素的治疗隐喻为基础。西方著名的草药家有伊本·西那(波斯)、盖伦(罗马)、帕拉塞尔苏斯(德意志瑞士)、尼古拉斯·库尔佩珀英语Nicholas Culpeper(英国),以及19世纪/20世纪初在美国倾向植物学的折衷医生(Eclectic physicians),例如John Milton Scudder英语John Milton ScudderHarvey Wickes Felter英语Harvey Wickes FelterJohn Uri Lloyd英语John Uri Lloyd。现代的药物起源自以前粗制的草药,一直到今天,有些药物仍然是从植物中萃取,再加以纯化,以符合药品的标准。

相关条目 编辑

进一步阅读 编辑

  1. ^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2007-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