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融(?—826年),幽州(今北京)人。唐末军阀

朱滔之孙。少年是幽州小校,事奉幽蓟节度使刘总,为都知兵马使时,随刘总至长安

宰相崔植杜元颖不知兵,以张弘靖接替刘总任幽蓟节度使,而在长安的朱克融等即使每日在中书省向二宰相相求也不能被授予官职或俸禄,连衣食都要借贷。张弘靖到任后又召回朱克融等,朱克融等怀怨。幽蓟军士当年即兵变,推朱洄留后,朱洄以年老辞位,推荐其子朱克融继位。朱克融囚禁张弘靖,占据幽冀,与王廷凑互通有无。

宝历二年(826年),唐敬宗宦官出使幽州,赐朱克融春衣。朱克融以为春衣质地粗劣,扣留宦官,要求朝廷拨出三十万匹布给他们做衣服[1]。朝廷不愿生事,一一妥协。朱克融又上言:“闻陛下东幸雒,愿率匠丁五千助营宫室,迎乘舆,且请帛三十万,备一岁费。”

宝历二年(826年),五月,幽州将士不满朱克融暴政,杀朱克融及其长子朱延龄,另立其次子也是幼子朱延嗣为节度使,不久后者也为大将李再义所杀,家族三百余人被灭。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0》,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12》,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唐语林》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