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文(9世纪?—912年),德明五代十国的开国君主朱温养子之一,获封博王。朱温病重时被发动政变弑君篡位的朱友珪杀害,第二年朱友珪被推翻后获平反。

生平 编辑

。幼美风姿、好学、善谈论和诗。朱温认了他作假子。期后获封为博王[1]。908年,被任命为东京留守。嗜好喝酒,怠慢政务[2]。曾任度支盐铁制置使,征聚敛以供军费。朱温十分宠爱这个义子,加以晚年与朱友文的妻子王氏有染,遂起心传位给这个义子。

乾化二年(912年),朱温病重,秘密命王氏召朱友文回京即位。朱温当时在世最年长的儿子郢王朱友珪大怒,入宫将其父朱温杀死,并假传诏书,杀害朱友文全家,自登帝位。将弑君之罪加给朱友文,废朱友文为庶人,将其名字改回康勤。第二年,末帝朱友贞诛杀朱友珪,即位后平反朱友文,追复了朱友文的姓名和官爵。

评价 编辑

朱友贞:故博王友文,才兼文武,识达古今,俾分忧于在浚之郊,亦共理于兴王之地,一心无易,二纪于兹。尝施惠于士民,实有劳于家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12》,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13》,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五代史·卷十三·梁家人传:博王友文字德明,本姓康名勤。幼美风姿,好学,善谈论,颇能为诗,太祖养以为子。
  2. ^ 旧五代史·梁书卷十二·宗室列传:博王友文,本姓康,名勤,太祖养以为子,受禅后封为王。为东京留守,嗜酒,颇怠于为政。友珪弑逆,并杀友文。末帝即位,尽复官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