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守殷(?—927年),小名会儿

早年是李存勖的手下,好诋人阴私,李存勖很喜欢他,提拔为蕃汉马步军都虞侯。五代后唐时任宣武节度使,又以朱守殷为巡检。守殷恃恩骄恣,与伶人景进勾结。李嗣源即位后,以守殷为河南尹、判六军诸卫事。次年出京,任汴梁节度使。

早年李嗣源就对朱不满,晋梁夹河之战中,朱守殷防守德胜寨时,因大意造成德胜南城失守,李嗣源曾向李存勖请杀朱守殷以惩败军之罪,李存勖不听。

朱守殷改任过宣武军节度使,镇守汴州。后唐天成二年(927年)九月,李嗣源想出巡汴州,朱守殷不知道李嗣源何意,心中担心李嗣源此次前来是针对自己的。朱守殷就和部下孙晟商议,孙晟劝朱守殷先发制人。同年十月,朱守殷在汴州谋反。李嗣源走到荥阳,听说朱守殷就地反叛,感觉奇怪,想派遣范延光前去询问,范延光答道:“询问有何用处,不如趁他们尚未准备,即可派兵攻打,若是迁延时日,反而难以拿下,我愿率领五百起兵,趁其不备,直取汴梁”。于是李嗣源赐给他五百骑兵,让他星夜前往,范延光带兵飞驰二百余力,到达汴梁,天还不明,他带兵开始攻城,喊声震天, 朱守殷从睡梦中惊醒,急忙召集兵马开门迎战,两军对杀直到黎明。这时候石敬瑭又带亲兵赶赴汴梁,杀得汴州兵人仰马翻。朱守殷正准备退守城内,远远看到一队人马拥簇着皇帝的车架, 正向此处赶来,他不由得心中一慌,策马就回,哪直到城墙上已经竖起了降旗,守军一涌而出,出城投降。朱守殷看自己无路可退,尽杀其族人,引颈命令手下杀死自己。李嗣源入城后,搜捕余党,处死百余人,而劝朱守殷造反的手下孙晟却逃到了杨吴。死后被鞭尸七日,传首京师。

安重诲憎恨任圜,于是就诬陷任圜和朱守殷有通,秘密派人前往磁州矫诏赐任圜自尽。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五代史·卷74》,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51》,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新五代史》朱守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