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恭王朱载圳(1537年3月29日—1565年2月9日),明世宗第四子、母卢靖妃。嘉靖十八年(1538年),封景王。

生平 编辑

朱载圳贪婪蛮横而嘉靖帝性情暴躁,父子很不和睦,但嘉靖帝依然对儿子护短。时上止二子,长裕王载坖,次载圳。载坖母杜康妃无宠,而载圳母卢靖妃有宠,上惑于方士之说,不立太子,中外多忧疑。

嘉靖四十年二月(1561年),遣载圳往就藩德安府(今湖北省境),谣言始靖[1]。最初刚到封地时就要求多给庄田户部讨论后同意。荆州沙市不在景王的申请范围之内,景王府派了人去收租,知府徐学谟坚决不给,又在汉阳的刘家塥收取柴火税,推官吴宗周坚持反对,结果二人都受到处分。其他土田湖陂被侵夺了数万顷。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朱载圳病死,明世宗闻讯对首辅徐阶说:“这个儿子一直想图谋太子之位,现在死了!”

朱载圳无子,归葬京师西山,妃妾都被诏回京城景王旧府邸居住,封国除[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