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栗

(重定向自权栗

权栗(1537年—1599年)彦慎晚翠堂,是朝鲜王朝时期的将军。他是领议政权辙的第四子,也是李恒福的丈人。他在万历朝鲜战争中担任了朝鲜军队的都元帅(总司令),并以指挥了以少胜多的幸州大捷而出名。

权栗
朝鲜王朝将军
权栗
权栗
户曹判书(赠领议政
国家朝鲜国
姓名权栗
彦慎
晚翠堂
本贯安东权氏
谥号忠庄
1582年武科合格
权栗
谚文권율
汉字權慄
文观部式Gwon Yul
马-赖式Kwŏn Yul

生平 编辑

权栗出生于安东权氏的一个富裕家庭里,其父是领议政权辙。1582年以明经中进士,之后历任承文院正字、成均馆典籍、司宪府监察、镜城府判官、户曹正郞、义州牧使等职务。1592年初,因为有流言说朝鲜与日本勾结攻打大明,权栗作为义州牧使受到牵连而被下狱,但是最终被判无罪。[2]日本丰臣秀吉侵略朝鲜,在柳成龙的推荐下,权栗出任光州牧使。权栗在全罗道巡察使李洸麾下作战,与五万多来自南方的勤王军准备北上攻打汉城。然而,李洸最终在龙仁被日军击败。权栗退往光州,并组织了一千名民兵

日军到达锦山以后,全罗道的治所移往全州。权栗率军前往全州的大门梨峙,以遏日军兵锋。小早川隆景率一万日军袭击梨峙,权栗以一千民兵抵挡日军的进攻。[3]权栗亲自监阵,如有退却,立即斩首。民兵首领黄进火铳击中,依然奋勇战斗。权栗战胜了日军,并收复了全罗道

朝鲜朝廷嘉奖了权栗的功绩,于次年任命他为全罗道观察使兼巡察使。权栗组织了民兵和僧侣共计一万余人,前往京畿道,试图收复汉城[3]途中继续募兵,兵力达到二万人。权栗到达水原附近的秃城(一说“秃山城”)驻扎。日军宇喜多秀家包围了该城达一个多月,城内断绝了水源。权栗急中生智,命令将几匹战马牵到城墙之上,用白米洗马,使之就像用许多水冲洗过一样。日军本想使城中断绝水源而投降,见了此景,只得退回汉城。权栗趁机出击,击毙日军3000余人。此战之后,朝鲜纯祖在秃城的最高处建立:“洗马台”,以示纪念。同时命令权栗向北攻击汉城的日军。

(也有人认为这个故事出自朝鲜人的虚构,因为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真田幸隆在防守户石城时也有同样的传说。)

权栗率所部2800人到达破败的城堡——汉城附近的幸州山城。此时,日军在碧蹄馆之战中击败了明军,对幸州山城附近朝鲜军的到来感到畏惧,于是组织了宇喜多秀家小早川秀包小早川隆景黑田长政小西行长石田三成吉川广家等部,共计三万人,围攻幸州山城。权栗率2800人奋战,使用火车飞击震天雷等武器,击退了日军的进攻。[3]这次战斗就是历史上的幸州大捷

权栗虽然击退了日军,但所部也伤亡惨重,退往坡州据守。[3]同年6月,在第二次晋州城之战中,权栗主张迎击日军,并于咸安郡截击日军。然而,日军使用火铳攻击,权栗军大败,退往全州[4]

后来权栗被任命为都元帅,成为朝鲜全国抗日的总指挥。由于他使用非常粗暴的手段对待逃兵,曾经被朝鲜朝廷免职,但不久即官复原职。1597年,日军再次入侵朝鲜,史称丁酉再乱。权栗命令朝鲜水军攻击日军,但三道水军统制使(朝鲜的水军主帅)元均却对此持消极的态度。权栗大怒,以鞭鞭打元均,胁迫其出战。元均被迫出击,在漆川梁海战中遭到日军藤堂高虎的袭击,大败身亡。此后,日军席卷了全罗道忠清道等地。朝鲜将军李舜臣最终取得鸣梁大捷,为朝鲜军和明军赢得了战机。不久以后,权栗同麻贵部计划攻击日军正在建造的蔚山倭城,朝鲜军在战斗中十分英勇,权栗还亲手斩杀了数名逃兵,受到了明军经理杨镐的赞赏。但是由于对援军疏于防备,日军在次年的蔚山城之战中大败朝鲜、明朝联军。之后的战斗,三位明军将领刘𬘩麻贵董一元都要求权栗协同作战,最终权栗和刘𬘩参加了9月的顺天城之战

1598年,丰臣秀吉逝世,日军退出朝鲜。次年,权栗以63岁的年龄辞职还乡,同年7月病死。死后,被朝鲜朝廷追赠领议政的官职,谥号忠庄。与李舜臣元均同授一等宣武功臣。

大韩民国海军世宗大王级驱逐舰第三艘命名为“权栗号”作为纪念,弦号是DDG 993。

评价 编辑

朝鲜宣祖:卿名闻天下,威慑敌国,元帅之任,舍卿伊谁。

万历皇帝:今观全罗斩获数多,该国人民尚可振作。

明朝兵部尚书石星:尔国群臣,若得如权栗者数人,吾何忧哉!

明军经略宋应昌:板荡忠臣,中兴名将。[5]

脚注 编辑

  1. ^ 康定权公神道碑铭[永久失效链接]
  2. ^ 李恒福. 白沙集. : 卷四. 
  3. ^ 3.0 3.1 3.2 3.3 中野(2008)
  4. ^ 豊臣秀吉合戦総覧’新人物往来社
  5. ^ 李恒福. 白沙集. : 卷二.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