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章(1794年—1836年),字则文、一字兰卿,号榕园福建侯官(今福州市)人。清朝文人。

生平 编辑

李彦章于嘉庆十六年(1811年)考中进士(和林则徐同榜),担任内阁中书。嘉庆十九年(1814年)冬消寒诗社(又称宣南诗社)成员,参加者有陶澍朱珔胡承珙、李彦章、梁章钜刘嗣绾周之琦林则徐等。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担任江西乡试的主考官。道光二年(1822年)担任军机章京,隔年(1822年),升任为内阁侍读道光五年(1825年),李彦章被派任为广西思恩知府。他在广西时以兴办学校与教育人才为主要的贡献,他出资兴建阳明书院西邕书院等,并倡办义学。他也亲自撰写教材并亲自讲授。此外,他也在广西武缘宾州上林迁江等四州县建了许多的水利工程,共计塘圳336处,水坝430处。鼓励农民用两轮耕作,提高农作产量。道光八年(1828年),他调任为庆远知府。他于此地整顿府学,并修复庆江书院。隔年(1829年)又调职为浔州知府道光十三年(1833年)二月,升任江苏常镇通海道,负责当地关税事务,他使关务连年亏损获得改善,并能够得到盈余。当时担任江苏巡抚林则徐也颇为称赞。同年十一月至次年(1834年)四月,担任江苏按察使,继续推广两轮耕作,提高农作产量。道光十六年(1836年)正月,升任为山东盐务使,但是在尚未赴任时就病逝。

李彦章著有《榕园识字编》、《榕园辨韵编》、《江南催耕课稻编》、《江南劝种早稻说》、《江南劝种再熟稻说》、《刘河志》、《练湖志》、《三十六湖志》、《焦山志》、《芍药志》与《苏亭小志》等等,后来以《榕园全集》传世。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