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荣(?—933年),李嗣源之次子,封秦王

应州金城(今山西省应县)人,沙陀族。

他的兄长李从审邺都兵变中被害。故父亲李嗣源即位后,他在李嗣源在世诸子中最年长,历任天雄军节度使河东节度使河南尹兼判六军诸卫事。由于残暴擅杀,与诸臣不和,仅康义诚倾心与之结交。大臣请求李嗣源立太子。李嗣源不悦,认为立太子就意味着他可以去养老了。李从荣也不悦,认为这是枢密使范延光赵延寿试图“剥夺我的兵权,把我囚禁在东宫”。范延光、赵延寿见李嗣源和李从荣都不同意立李从荣为太子,就转而建议加封李从荣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获准。李从荣从此以精兵为护卫,走到哪里都有其跟随,让幕僚作讨伐吴国的宣战文;他声称一旦登基,就杀了范延光、赵延寿的家族,吓得他们辞去枢密使,外放为节度使。李嗣源起初以为他们是抛弃自己,但最终同意,改用朱弘昭冯赟为枢密使。

后唐长兴四年(933年),李嗣源病重,李从荣入宫问安,王淑妃告知李嗣源,但李嗣源没有反应。李从荣自感素无人望,于是密谋称帝。朱弘昭、冯赟等皆言不可,唯康义诚赞成。从荣遂率牙兵千人列阵天津桥,带兵入宫,又令副将马处钧往宫中告知以接应兵马。

李从荣起兵后,朱弘昭等人入宫告知李嗣源。李嗣源命康义诚平乱。康义诚不听。李嗣源改命马军指挥使朱弘实平乱,由冯赟坐镇宫内中兴殿。李从荣由于仓促入宫,阵中多步兵。朱弘昭率三百骑兵由左掖门出,朱弘实率三百骑兵由右掖门出。李从荣人马大乱,节节败退。李从荣坠马,被禁卫亲军所击杀。冯赟又率五百兵卒入秦王府,满门杀绝。做内应的许王乳母司衣王氏被赐死。李嗣源“闻从荣已死,悲咽几堕于榻,绝而苏者再”。李从荣有一子年幼养在宫中。诸将请除之。李嗣源哭着说孙子无辜,却不得不将其交出。李从荣年幼的两个儿子都被处死(其中一子名叫李重光)。本人被追废为庶人。数日后,嗣源受惊死去。宋王李从厚继承帝位。清泰元年,李从荣被以公爵礼改葬。

李从荣喜欢写诗,和从事高辇等人互相唱和,自以为超群出众,共有一千多首诗,号为《紫府集》。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5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15》,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