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齐

元朝军阀

李思齐(1323年—1374年),字世贤,罗山人,元末明初将领。

生平 编辑

李思齐最初与察罕帖木儿(又名李察罕)组织武装,镇压红巾军,后拥兵陕西长安,元将王保保(扩廓帖木儿)进攻数次,都未能得以攻破[1]

至正二十五年正月,元廷封李思齐为许国公。

降明 编辑

洪武二年(1369年)李思齐降明,封中书省平章政事。其后朱元璋派李思齐招降王保保,王保保对其礼遇有加,并派骑兵送归。但快抵塞内时,骑兵说“主帅有命,请您留下一物送别。”李思齐回答道:“我从远方来,没有带礼物。”这位骑兵对李思齐说:“希望能拿到您的一只手臂。”李思齐知道不能免难,只能斩断自己的手臂交给骑士,他回来后不久便逝世[2]。妾郑氏自缢殉夫而死[3],赠淑人,谥贞烈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思齐,罗山人,与察罕同起义兵,齿位略相埒。得檄大怒曰:“吾与若父交,若发未燥,敢檄我耶!”令其下一甲不得出武关。思道等亦皆不听调。扩廓叹曰:“吾奉诏总天下兵,而镇将不受节制,何讨贼为!”乃遣其弟脱因帖木儿以一军屯济南,防遏南军,而自引兵西入关,攻思齐等。思齐等会兵长安,盟于含元殿旧基,并力拒扩廓。相持经年,数百战未能决。顺帝使使谕令罢兵,专事江、淮。扩廓欲遂定思齐等,然后引军东。乃遣其骁将貊高趋河中,欲出不意捣凤翔,覆思齐巢穴。貊高所将多孛罗部曲,行至卫辉,军变,胁貊高叛扩廓,袭卫辉、彰德据之,罪状扩廓于朝。”
  2. ^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及扩廓视师河南,太祖乃复遣使通好,扩廓辄留使者不遣。凡七致书,皆不答。既出塞,复遣人招谕,亦不应。最后使李思齐往。始至,则待以礼。寻使骑士送归,至塞下,辞曰:“主帅有命,请公留一物为别。”思齐曰:“吾远来无所赍。”骑士曰:“愿得公一臂。”思齐知不免,遂断与之。还,未几死。”
  3. ^ 皇明奇事述》(卷三):“洪武七年九月,中书平章政事李思齐卒,妾郑氏自经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