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均(1912年10月27日—2003年10月20日),生于天津美国籍华裔遗传学家和生物统计学家,匹兹堡大学终身教授。

李景均
出生1912年 编辑维基数据
逝世2003年 编辑维基数据
就读学校
职业数学家生物学家统计师遗传学家 编辑维基数据
雇主

生平 编辑

1925年,李景均进入天津新学书院学习,1932年考入金陵大学农学院,主修农艺,并开始学习遗传学、作物育种学、田间试验设计分析等课程,1936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李景均在北平燕京大学试验农场工作一年。1937年七七事变后,李景均于8月离开农场前往天津,由塘沽乘海轮转道上海美国,后进入康乃尔大学攻读遗传学和生物统计学,1940年获博士学位,之后在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研修解析几何、概率论和统计学等。1941年10月回国,先后在广西农学院和迁至成都的金陵大学农学院任教。1946年至北京大学任教,并任农学系主任兼农业试验场场长。1949年北平易帜后,李景均于1949年1月向北京市新任市长叶剑英表示要为新中国科教事业贡献力量。9月,北大、清华、华北大学三校的农学院合并,成立了北京农业大学。在党总支书记兼校务委员会主任乐天宇主持下,学校效法苏联李森科1948年消灭摩尔根学派的做法,停止他主讲的三门课程,乐天宇指责这些课程是“资产阶级的”、“为马尔萨斯人口论服务的”、“唯心的”、“反动的”、“伪科学”,“偶然性是科学的敌人!” 。不久,李景均间接地接到一个要他辞去系主任的消息,他第二天就辞职。1950年3月,中国遗传学界受苏联米丘林学说”和拉马克主义的支持者特罗菲姆·邓尼索维奇·李森科的影响掀起政治运动,李景均离开中国大陆,途经香港回到美国。[1][2][3]

1951年,经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马勒和美国著名医学家托马斯·培伦英语Thomas Parran, Jr.博士推荐,李景均进入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教,1954年升任教授,直至1982年退休。李景均于1960年被选为美国人类遗传学学会主席。1962年荣获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第四届(生命科学组)院士头衔[4]。1969年至1975年担任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主任,还曾被选为世界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的主办方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研究员[5]。1982年正式退休后,李景均依然发表了25篇论文,并坚持上班至2003年去世前几个月[6]

学术贡献 编辑

李景均是世界著名的遗传学家和生物统计学家,其1948年在中国写成的著作《群体遗传学导论》(First Course in Population Genetics),1950年代先后在美国、苏联等国出版,被视为世界第一本系统化描述群体遗传学的大学教科书,使他在国际遗传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李景均在匹兹堡大学任教期间被视为该校公共卫生学院的创始人,并被诺贝尔奖得主马勒称为遗传学界的领军人物[7]。李景均也与谈家桢等被并称为中国遗传学的奠基人,曾为中国的遗传学、生物统计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景均在1950年代中期提出临床试验的“随机”与“双盲”是两个基本原则。1950年代中期,美国东部25家退伍军人医院合作进行一个大型癌症临床试验,用以搞清几种癌症化疗药物在白血病上的疗效。李景均被任命为该团体的生物统计学家。他提出要随机化分配病人,并遵循双盲原则,遭到强烈反对。他坚持己见,毫不让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理解了这两个原则的原理之后,支持李景均,并威胁如果不采用李景均的方法,他们将不提供资助。现在,这两个原则已被普遍接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叶笃庄. 〈一代遗传学宗师李景均何故去国—记50年代初强制推行「米丘林学说」在中国引起的风波之一〉. 《炎黄春秋》. 1997年, (7期): 35–41页. 
  2. ^ 郭孙伟. 遗传学家、生物统计学家李景均先生其人其书及其精神. 《科学文化评论》. 2008年, 第5卷 (第4期): 68–89页 [2023-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1) –通过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3. ^ Zhi Xia, Juan Tian, Xiaoling Wang, Huanming Yang. In memory of Prof. C. C. Li. Protein & Cell. June 2019, 10 (6): 389–392. doi:10.1007/s13238-018-0583-y. 
  4. ^ 李景均 逝世院士一览表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央研究院
  5. ^ CURRICULUM VITAE of C.C. L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Unversity of Pittsburgh
  6. ^ C.C. Li Information Hu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partment of Human Genetics, Unversity of Pittsburgh
  7. ^ Clara & C.C. Li establish GSPH endowm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times.pitt, March 7, 20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