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重美(?—937年1月11日),后唐末帝李从珂的第二子,又名李理美

李重美幼年时明敏如成人。父亲李从珂在934年即位,李重美自左卫上将军领成德军节度使、兼河南府、判六军诸卫事,改领天雄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清泰三年(936年)封雍王石敬瑭反,李从珂想北征,李重美认为应当持重,请不要北征。李从珂害怕石敬瑭,本来不愿意去,听李重美之言,深以为然,但是刘延皓刘延朗等迫之不已,李从珂只好到了河阳,留李重美守京师洛阳。后来听说兵败,洛阳居民都出城藏匿在山谷中。门官请禁止,雍王李重美说:“国家多难,未能为百姓作主,还要禁止他们避祸,可以吗?不如听其自便,事情平息了他们会自己回来。”于是放百姓出城。后晋兵将至,刘皇后堆积柴薪想焚烧宫室,李重美说;“新天子到了,一定不会露天而居,他日一定重劳民力,这是我们死还留下怨恨。”刘皇后于是停止。最后李从珂、刘皇后和李重美一起自焚而死。

李重美妃为范延光女。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五代史·卷51》,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新五代史·卷16》,出自欧阳修新五代史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