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容(351年—400年)[1]东晋简文帝司马昱的妃子,晋孝武帝司马道子鄱阳公主 的母亲。出身微贱,身体强壮,肤色较深,初在会稽王府里做低等婢女。

李陵容
位号宫女→淑妃→贵人→夫人→皇太妃→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351年
逝世400年(48—49岁)
含章殿
谥号文太后
墓葬修平陵
亲属
晋简文帝司马昱
晋孝武帝司马曜
会稽文孝王司马道子
鄱阳长公主

生平 编辑

开始晋简文帝司马昱为会稽王,有三子[2],都夭折。自世子司马道生永和四年(348年)被废黜,临川献王司马郁早逝,其后诸姬绝孕将近十年。司马昱令卜者扈谦占筮,回答:“后房中有一女,当育二贵男,其一终盛晋室。”当时宠妾徐氏新安公主,因美丽有德被宠爱。司马昱很希望她有身孕,但过了一年还是无子。道士许迈,当时朝臣都说他得道。帝从容而问,回答:“迈是好山水人,本无道术,斯事岂所能判!但殿下德厚庆深,宜隆奕世之绪,当从扈谦之言,以存广接之道。”司马昱同意,更加采纳。又数年还是无子,令善相面的人看他的爱妾,相面者说都不能给王爷生儿子,于是又派诸婢媵给他看。当时李陵容为宫人,在织坊中,因为身材高大,皮肤色黑,而被宫人戏称是昆仑人(黑人)。(晋书: 形长而色黑,宫人皆谓之昆仑)[3]李陵容到了,相面者大惊:“就是这个人。”司马昱为了大局,召她侍寝。李陵容几次梦到两龙枕膝,日月入怀,以为这是吉祥,遂在362年生孝武帝司马曜、364年生司马道子(会稽文孝王)及鄱阳长公主

司马昱在371年被桓温拥立为帝,在位仅八个月既去世,期间不曾给予李陵容任何封号。她的儿子孝武帝即位后,尊封李陵容为淑妃太元三年(378年),进为贵人,九年,进为夫人。十二年,加为皇太妃,仪服与太后相同。十九年,会稽王司马道子上奏:“母以子贵,庆厚礼崇。伏惟皇太妃纯德光大,休祐攸钟,启嘉祚于圣明,嗣徽音于上列。虽幽显同谋,而称谓未尽,非所以仰述圣心,允答天人。宜崇正名号,详案旧典。”八月辛巳,孝武帝临轩,遣兼太保刘耽尊李陵容为皇太后,称崇训宫。

晋安帝即位,尊为太皇太后隆安四年(400年)七月壬子[4],李陵容在含章殿驾崩,上尊谥文皇太后,葬于修平陵神主祔于她婆婆宣太后郑阿春庙。追封孝武文太后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卷三十二 列传第二 后妃下 孝武文李太后
  1. ^ 建康实录》:“后讳陵容,出自微贱。……生烈宗及会稽文孝王。崩,时年五十。”
  2. ^ 司马俞生司马朱生司马天流
  3. ^ 存档副本. [2021-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4. ^ 《晋书·安帝纪》:秋七月壬子,太皇太后李氏崩。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2》,出自房玄龄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