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这名称常常因为地域不同,而有不一样的植物对应。台湾的杏仁与中国大陆的杏仁,所指的干果类似但不相同。台湾的杏仁,一部分所指的是扁桃的种子“杏仁果”,一部分则与中国所称相同。广泛用于烘培,零食,化妆品基底油等等。

杏仁

中国大陆所谓的“杏仁”(英语:apricot kernel),则是指山杏东北杏种子果仁),可以食用或入药。原产于东亚中亚

一般常吃到的零嘴“杏仁”烘培原料,化妆品基底油或“杏仁干果”是另一种“杏”的种仁,中国称为扁桃(英语:Almond)的种子扁桃仁。[1][2]

苦杏仁与甜杏仁 编辑

苦杏仁Prunus armeniaca Linne var. ansu Maximowicz)与甜杏仁Prunus armeniaca L.)之别。

在中国广东地区有南杏北杏的叫法,(有谬误误传香港统称为南北杏,其实在香港,只有是南杏北杏一同使用时才会统称为南北杏)一般甜杏仁称南杏,苦杏仁称北杏。香港的中药材店会以比例出售:大部分是南杏,加少量北杏。

甜者供食用,苦者供药用,苦杏仁呈心脏形略扁,左右不对称,种皮红棕色或暗棕色,味苦,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华南、华北、西北各地。甜杏仁形略大,左右对称,种皮淡棕色至暗棕色,微甜而不苦,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华中、华北、西南各地。苦杏仁较有止咳化痰的作用,尤其针对体虚而受寒的咳嗽症状,特别有效。值得注意的是,未经处理的杏仁,特别是苦杏仁有苦杏仁苷,水解会释放出氰化氢,可阻断细胞呼吸链,妨碍三磷酸腺苷产生[3];也正因此少量苦杏仁能起到抑制神经中枢、止咳平喘等作用,但需依医师指示服用,过量食用可能会导致氰化氢中毒[4]

中药 编辑

是以其成熟种子干燥制成,又称作苦杏仁北杏仁光杏仁

中医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列之为下品。《本草纲目》记载“甘、苦,温、冷利,有小毒”,润肺,止咳,散风,消积,通便。入手太阴肺经。

相关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周老师 (homeeconomics). 205.杏仁與Almond @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 痞客邦 ::. 周老师的美食教室. [2016-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2. ^ 揭秘“美国大杏仁”:骗国人数十载实为扁桃仁 - 新华时政 - 新华网. [2013-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13). 
  3. ^ 吃过量苦杏仁会致死吗? | 问答 | 问答 | 果壳网 科技有意思. [2016-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9). 
  4. ^ 常熟一女士变成“安小主” 为抗癌每天吃10多颗苦杏仁中毒身亡. 扬子晚报. 2014-12-25 [2015-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