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弼(491年—559年)字辅玄,东魏中山曲阳(今河北曲阳)人。

生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五年(491年),杜弼自小聪敏好学,“讲授之祭,师每奇之”。以军功起家,官至胶州刺史,封长安县伯。北魏节闵帝时,由高欢执政。杜弼官行台郎中。一次杜弼力谏高欢,先杀贪将勋贵,才能对外用兵。高欢命令士兵张弓注矢,夹道罗列,又下令杜弼从其中走过。杜弼吓得浑身冒汗。这时高欢告诉他,“矢虽注不射,刀虽举不击,槊虽按不刺,尔犹亡魄失胆。”这些军事将领都是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即使贪污了点,也是情有可原,“岂可同之常人”。杜弼为官敢言直谏,遭奸佞嫉恨,高德政经常在高洋面前说杜的坏话。杜弼还告诉高洋,鲜卑人只会赶马拉车,治国还得用汉人。[1]北齐天保十年(559年),被北齐皇帝高洋以收受贿赂为由所杀。北齐天统五年,受到平反,谥文肃。《北齐书》称其:“卬卬辅玄,思极谈天,道亡时晦,身没名全。”有子杜台卿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七:“鲜卑车马客,会须用中国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齐书·卷24》,出自李百药北齐书
 北史·卷05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北齐书》卷二十四‧列传第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