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楚客(588年—655年),山宾,京兆郡杜陵县(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人,[1]唐朝官员

杜如晦的弟弟,少年时代,崇尚奇异的节操。当时杜楚客与叔父杜淹,都被王世充所逮捕。杜淹曾与杜如晦有过节,所以王世充面前进谗言,害死了杜如晦的哥哥,又囚禁杜楚客,令杜楚客濒死。平定王世充后,杜淹论罪当诛,杜楚客请求兄长杜如晦,可否免叔父的死罪,楚客说:“从前叔父杀害了我们的哥哥,而今兄长您又舍弃叔父不救,杜家一门骨肉互相残杀几尽,岂不是令人很悲痛!”杜如晦听了后感悟了,于是向唐太宗请求赦免杜淹之罪,杜淹因而获释。

贞观四年(630年),奉召为给事中,后擢中郎将,进蒲州刺史,迁徙瀛州。后为魏王府长史,迁工部尚书,摄魏王府事。杜楚客揣摩帝意,然后向唐太宗说魏王李泰聪睿可为太子。贞观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一同被废,杜楚客作为王府长史,也被治罪,以其兄杜如晦之功免死,废为庶人,后任虔化,任满转安固令,永徽六年(655年)终于安固官舍,年六十八。有一子杜温、一女杜淑。

注释 编辑

  1. ^ 许敬宗撰、王知敬书《唐故嵩高征士前工部尚书杜君墓志铭并序》:君讳楚客,字山宾,京兆杜陵人。司空蔡成公如晦之季弟也。……大父徽,周昌城河内二郡太守、怀州长史、丰乡县开国侯。父吒,随昌州长史,皇朝赠使持节都督襄鄀淅邓唐五州诸军事、襄州刺史,谥平公。……以永徽六年六月十六日遘疾终于官舍,春秋六十有八。粤以显庆元年岁次景辰二月乙未朔八日壬寅祔葬于平公之旧茔,礼也。……有子曰温。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096》,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