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政道(618年—653年),一名[1],是隋文帝杨坚的曾孙,隋炀帝杨广的孙子,齐王杨暕遗腹子

618年4月,江都发生政变,祖父隋炀帝、叔祖杨秀、父亲杨暕、叔父杨杲和两个哥哥、堂兄杨倓,都被宇文化及杀害,杨政道在此后出生。宇文化及被窦建德打败后,杨政道和祖母萧皇后落入窦建德手中。

生平 编辑

620年,东突厥处罗可汗派人迎接萧后及政道来东突厥,立杨政道为隋王,把留在东突厥境内的中原人交给杨政道管治,“有众万人,置百官,皆依隋制,居于定襄[2]。处罗可汗打算夺取并州以安置杨政道,但是其部下大多认为不可,处罗可汗说:“我父亲丧失国家,靠隋朝的扶持才得立为汗,如此大恩不能忘却。”处罗可汗没有来得及出兵便去世。

630年,唐朝出兵灭亡东突厥,杨政道和萧后返回中原,唐太宗封杨政道为员外散骑侍郎[3]贞观中,位至尚衣奉御,永徽三年卒。[4]

杨崇礼,唐太府卿、户部尚书。杨崇礼女嫁曹州参军辛某,生子辛景凑唐玄宗时的大臣杨慎矜杨慎名杨慎余是杨崇礼的儿子。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五十九》:有遗腹子愍,与萧后同入突厥,处罗可汗号为隋王。中国人没入北蕃者,悉配之以为部落,以定襄城处之。及突厥灭,乃获之。贞观中,位至尚衣奉御,永徽初,卒。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八
  3. ^ 隋书》列传第二十四
  4. ^ 北史·卷七十一·列传第五十九
开国
原因:东突厥封之
东突厥国王
620年-630年
废止
原因:东突厥灭亡,唐朝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