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广

北宋将领

杨文广(?—1074年),仲容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北宋抗辽名将杨业之孙,与其祖杨业、父杨延昭三代并称名将,号“杨家将”。

生平 编辑

杨文广仲容,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祖父杨业云州观察使代州三交驻泊兵马部署,在雍熙北伐中力尽被俘,绝食殉国,追赠检校太尉大同军节度使;父杨延昭莫州防御使高阳关副都部署,病死任上。杨文广以父荫补官。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年),韩琦西征,杨文广以班行(即三班奉职,从九品武阶)从讨贼张海,以功授殿直(正九品武阶)。皇祐四年(1052年),彰化军节度使、宣徽南院使、荆湖北路宣抚使、提举广南东、西路经制贼盗事狄青南征侬智高,以知德顺军(在泾原路)杨文广为广南西路兵马钤辖,知宜州邕州。积功升至左藏库使(从七品武阶)、带御器械(皇帝身边扈从,带其职用以增加威名)。

宋英宗治平年间(1064年-1067年),皇帝谈起杨文广,称其为名将之后,又有战功,于是提拔其为成州团练使(从五品),加龙卫神卫四厢都指挥使(侍卫亲军司中龙卫、神卫两军的统兵官,带其职用以增加威名),三年,加捧日天武四厢都指挥使。神宗即位,升兴州防御使(从五品)、秦凤路马步军副都总管。司徒兼侍中、陕西经略使、判永兴军事韩琦命其在筚篥筑城,杨文广声称在喷珠筑城,然后急行军到达筚篥完成筑城,西夏兵来时宋军已有备,只好退兵,杨文广乘势遣将追击,斩获甚多,收到诏书褒奖,并受赐封衣、金带、银鞍勒马。后又知泾州镇戎军,转任定州路马步军副都总管,加侍卫亲军步军司都虞候(侍卫亲军步军统兵官之一,仅次于步军都指挥使副都指挥使,号称三衙管军之一)。

宋神宗熙宁七年(1074年),辽国遣使要求重定代州边界,杨文广上书献阵图及收复燕云十六州的方略。朝廷还没答复,十一月,杨文广即病死任上,八年四月赠同州观察使(正五品)。

家庭 编辑

 
京剧中杨文广成了穆桂英的儿子,在她的带领下驰骋沙场,但历史中的情况完全不同(左:杨七娘,中:穆桂英,右杨文广)

杨文广的妻子姓慕容。慕容属鲜卑族。据《保德州志》载,“杨文广娶慕容氏,善战。”据杨文广堂兄杨琪的墓志铭,杨琪亦娶慕容氏为妻。至于杨文广所娶的这位善战的慕容氏,其实就是杨家将故事中的穆桂英(惟穆氏的夫婿成了传说人物杨宗保,而原本的夫婿杨文广则成了她的儿子)。穆为慕容之误。

熊大木小说《杨家将演义》中杨文广是杨延昭之子、杨业之孙,而小说《杨家府演义》中杨文广是杨家将第四代人物,父母是正史上不存在的杨宗保、穆桂英。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