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大裂谷

世界遗产

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位于非洲东部,是一个在3500万年前由非洲板块的地壳运动所形成的地理奇观,纵贯东非的大裂谷是世界上最大的断裂带,属于生长边界。其所形成的生态、地理和人类文化都相当独特,目前观光的主要景点则由肯尼亚进入。

肯尼亚东非大裂谷的湖泊系统
世界遗产
官方名称Kenya Lake System in the Great Rift Valley(英文)
Réseau des lacs du Kenya dans la vallée du Grand Rift(法文)
位置肯尼亚
标准 (vii)(ix)(x)
参考编码1060
登录年份2011(第35届会议
坐标0°15′48″N 36°08′33″E / 0.26333°N 36.14250°E / 0.26333; 36.14250坐标0°15′48″N 36°08′33″E / 0.26333°N 36.14250°E / 0.26333; 36.14250
东非大裂谷北部的叉形,图片中央是埃及西奈半岛,上方是死海约旦河

地理 编辑

东非大裂谷的整个形状可画成不规则三角形,最深达2000米,宽30公里至100公里,全长6000公里(3700英里),是世界最长的不连续谷,由探险家约翰·华特·古格里所命名。东非大裂谷的详细地理位置以三角形的三个点来描述的话,南点在莫桑比克入海口,西北点则远到苏丹尼罗河,北点则可进入死海。中间有相当多个湖泊、火山群。

东部及西部 编辑

一般会将大裂谷区分成东部和西部,在西部裂谷,又称为艾伯丁裂谷,主要由高山群组成,包括有Virunga山,Mitumba山,Ruwenzori山区和Rift Valley湖区,其中有世界最深淡水湖之一的坦干依喀湖(1470米深),以及世界上第二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西部裂谷的形状是比较破碎的。

位于肯尼亚的东部裂谷部分,则是整个东非大裂谷区较深的部分,其中最深处在肯尼亚的内罗毕北部,这一部分的裂谷区没有出海,因此所造成的湖泊则较浅、所含矿物和盐分也较高。如马加迪湖几乎都是碳酸钠组成。埃尔门泰塔湖(Lake Elmenteita)、巴林哥湖柏哥利亚湖纳库鲁湖(Lake Nakuru)则碱性相当高。奈瓦夏湖则是小规模的淡水湖。

火山 编辑

目前东非大裂谷依然在活动当中,地质学家预测几百万年后,东非可能会分裂成不同的版块形状。目前地壳活动较旺盛的区域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火山区,包括有非洲最高峰吉力马扎罗山卡里辛比山卡里辛比火山,非洲中东部雅龙加火山山脉最高峰)、尼拉贡戈火山(Nyiragongo)、梅卢山梅鲁火山)、埃尔贡山、世界上其中一座位海平面以下的尔塔阿雷火山Erte Ale)、著名的伦盖火山Ol Doinyo Lengai,高2890米,世界上唯一一座熔岩温度不高,并以碳酸盐成分居多的火山)等。

大裂谷底部的湖泊 编辑

东非大裂谷底部的湖泊依成因主要分为两种:

原始人类 编辑

东非大裂谷的另一个特色是,它可能是人类最早的发源地,1950年代到1970年代考古学家曾在东非大裂谷中发现了200万年前、290万年前人类的头骨,而引起世人注目的则是1975年,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交界挖出了350万年前的人类遗骨,以及足迹化石,这是目前为止所发现最古老的史前人类证据。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