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恭(?—1853年),台湾凤山人,台湾清治时期民变起事领袖。台湾小刀会南部首领。

林恭
闽南语名称?
全汉 林恭
全罗 Lîm Kiong

生平 编辑

1853年,太平军攻占福建泉漳清朝渐渐失去闽南地区的控制权。台湾人也先后呼应,发生游民与地方乡勇的小型抗官事件,如李石与林恭事件。

1853年4月,李石以声援太平天国的“兴汉灭满”为由,聚众攻击湾里街(今台南市善化区),并杀死台湾县知县高鸿飞

从军于凤山县署的壮勇林恭,听闻此事变后,因与知县王廷干不合,于是在4月28日,北路的张古,罗阿沙及棕等准备发起武装革命,林恭连同不满王廷干的凤山县民,在义首林万掌的协助下,顺利攻入凤山县城之内攻下凤山城,并杀死知县王廷干

占领凤山城之后,林恭被拥立为县令

林恭攻下凤山后,于5月2日攻击台南城,不过遭到清官军抵抗。6月2日,清军与林恭于二层行溪(今台南市仁德区)与新园交战,林恭败退凤山。5月7日清军连同内应攻占凤山城,不过林恭却转进距凤山不远的东港,打算长期占据。因清军无能力攻破东港,占据东港的林恭一直到该年7月27日才被叛变的阵中将领“绑缚交官”。之后不久,林恭连同之前占领湾里街的李石,一同被官府所斩。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