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柏格森

法国哲学家
(重定向自柏格森

亨利·柏格森(法语:Henri Bergson法语发音:[ɑ̃ʁi bɛʁksɔn];1859年10月18日—1941年1月4日),法国哲学家,以优美的文笔和具丰富吸引力的思想著称。1928年,以《创造进化论》获得1927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

Henri-Louis Bergson
柏格森画像(J.E. Blanche绘,1891年)
出生1859年10月18日
法国巴黎
逝世1941年1月4日
法国巴黎
奖项 诺贝尔文学奖 (1927)
时代19-20世纪
地区法国哲学家
学派欧陆哲学
生命哲学
直觉主义
主要领域
形而上学, 认识论, 哲学心理学, 生命哲学, 语言哲学, 数学哲学, 美学
著名思想
绵延纯粹记忆创化论生命冲力开放社会

生平 编辑

1859年10月18日出生于巴黎,父母皆为犹太人。早在大学预科学校求学时,他就对古典文学和自然科学发生兴趣;考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后,在同届学生中间,他显示出文学与数学上的独创性和卓越的才能。1888年他在《论意识材料的直接来源》论文中充分发挥了他的思想。1889年他以文学博士学位毕业于高等师范学校,1900年起被委任为法兰西学院哲学教授。柏格森于1913年赴英、美讲学,并任英国精神学会主席。1914年成为法兰西学术院院士。1919年他返回法国,进入法兰西语言科学院。此后从事国际事务和政治活动的研究。

尽管教廷于1914年将柏格森的三本著作《论意识材料的直接来源》《物质与记忆》《创化论》列入禁书目录[1] 但他在晚年曾有意皈依天主教。他在1937年2月7日的遗嘱中写道:“我的思想总是使我更接近于天主教,在其中我看到了对犹太教的完美补充。”[2]但他至死未受洗礼,原因是1930年代纳粹兴起,反犹主义再度盛行,他不愿抛弃被迫害的犹太同胞。1940年法国被纳粹击败并占领后,所有占领区内的犹太人都必须向警察局登记个人资料,柏格森在他的个人资料卡片上写下自己身份的关键字:“学者。哲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犹太人。”[3]柏格森于1941年1月4日因支气管炎逝世。依照遗愿,丧礼上由天主教神父诵念祷文。

思想 编辑

以“创化论”之说,强调创造与进化并不相斥,因为宇宙是一个“生命冲力”在运作,一切都是有活力的。他反对科学上的机械论,心理学上的决定论与理想主义。

他认为人的生命是意识之“绵延”或意识之流,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成因果关系的小单位;“绵延”是自由的创造意识,其向上的运动创造精神,也创造生命的形式,因此生物的进化过程也就是意识的创造过程,而物质则是“绵延”停滞或削弱的结果,“绵延”也是一种心理过程,是离开物质的没有相对静止的绝对运动。

他对道德宗教的看法,亦主张超越僵化的形式与教条,走向主体的生命活力与普遍之爱。

哲学思想 编辑

柏格森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斯宾诺莎康德的影响。普罗提诺亦对柏格森有所影响。

对柏格森有所影响的,亦包括同时代的不少思想家,例如赫伯特·斯宾塞,威廉·詹姆士, Lachelier, Ravaisson,此外还有科学家,艺术家,神秘主义者。

柏格森哲学的主要概念包括:la durée, l'intuition, l'élan vital,以及les rapports entre l'âme et le corps.

在历程的实在观点发展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是法国哲学家亨利·柏格森。亨利·柏格森的哲学主张“绵延”( durée ) 观念,即变迁的实在。他认为不只事物的性质会变迁 (蓝色的事物变成红色,年轻的事物变老),生命本身的物质也会变迁;此外,他也认为概念是静态与片面的。当我们试着分析事物时,就扭曲并改变了事物;采取某一个观点,放弃另一个观点;冻结事物的时间却未能理解事物的发展,即事物的“生命”。分析必然无法令人满意,因为事物存在着无限的角度与无尽的片刻。

亨利·柏格森是伯特兰·罗素逻辑原子论及其分析方法的竞争对手,即使只是间接对手。不过,与伯特兰·罗素其他对手不同是,亨利·柏格森不只是改变了分析方法,还坚持哲学应该完全拒绝分析。他告诉我们,形而上学是“免除特征”的学科,因此,形而上学家处于必须表达“无法表达之物”的困窘立场。此外,亨利·柏格森不只反对简单事实、简单事物与侦暺感官作用的观念,也反对哲学含有事实、事物与感官作用的观念。他的基本本体论是变迁本体论,其对象不是事物或事物性质的变迁,而是变迁本身,变迁自成一个整体。

主要作品 编辑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张东荪/编纂,《创化论》,上海市:商务印书馆,1920年。
  • 张东荪/译,《物质与记忆》,出版地不详:商务印书馆,1921年。
  • 潘梓年/译,《时间与意志自由》,上海市:商务印书馆,1927年、2007年复印本。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辑委员会/编译,《柏格森(1927)》,台北市:九华出版,1981年。
  • 王珍丽等人/译,《创造进化论》,长沙市:湖南人民,1989年。
  • 徐继曾/译,《笑:论滑稽的意义》,台北市:商鼎发行,1992年。
  • 瞿世英/译,《柏格森形而上学与进化哲学》,台北市:正文,1993年。
  • 吴士栋/译,《时间与自由意志》,北京市:商务印书馆,1997年、2009年。
  • 萧聿/译,《材料与记忆》,北京市:华夏出版社,1999年。
  • 萧聿/译,《创造进化论》,北京市:华夏出版社,1999年。
  • 王作虹、成穷/译,《道德与宗教的两个来源》,贵州人民出版社,2000年。
  • 乐爱国/译,《笑与滑稽》,广州市:广东人民,2000年。
  • 陈圣生/译,《生命与记忆:柏格森书信选》,北京市:经济日报,2001年。
  • 姜志辉/译,《创造进化论》,北京市:商务印书馆,2004年。
  • 徐继曾/译,《笑》,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5年。
  • 王作虹、成穷/译,《道德与宗教的两个来源》,贵阳市:贵州人民,2007年。

相关书籍 编辑

繁体本:

  • 尤昭良/著,《塞尚与柏格森》,宜高文化,2003年。

简体本:

  • 尚杰/著,《归隐之路:20世纪法国哲学的踪迹》,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
  • 吉尔‧德勒兹(Gilles Deleuze)/著,《康得与柏格森解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
  • 吴先伍/著,《现代性追求与批评─柏格森与中国近代哲学》,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
  • 王理平/著,《差异与绵延─柏格森哲学及其当代命运》,人民出版社,2007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arch Beacon for Freedom of Expression search for Bergson. [2019-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Quoted in: Zolli, Eugenio. Before the Dawn. Ignatius Press. 2008: 89 [1954] [2019-10-04]. ISBN 978-1-58617-287-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3. ^ Gilbert, Martin. The Second World War: A Complete History (p. 129). Rosetta Books. Kindle Ed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