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畸变

(重定向自染色体异常

染色体畸变是细胞中染色体数目的增减和结构的改变。畸变为可自然发生的。也有人工诱发。一些物理因子(如电离辐射)和化学诱变剂能提高畸变频率。根据畸变的特殊遗传学效应,可用于于动植物育种,如利用三倍体可造成不育的无籽西瓜。

三种主要的单染色体片段异常:(1)缺失,(2)重复,(3)倒置

数目的增减 编辑

数目的增减包括:

  1. 染色体组数的改变 (如含有多组的多倍体和含有单组的单倍体)。
  2. 个别染色体数目的改变(如比正常染色体数多一个的三体和少一个的单体)。

结构的改变 编辑

结构的改变包括:

  1. 染色体失去了片段的缺失 (Deletion) (结果造成染色体上基因数目的减少)。
  2. 增加了片段的重复 (Duplication)(结果造成染色体上基因数目的增多)。
  3. 染色体片段作180°颠倒的倒位 (Inversion)(使这一段染色体上的基因顺序与其他基因顺序方向相反,基因数目没有改变)。
  4. 非同源染色体间相互交换片段的易位 (Translocation)(包括相互易位和非相互易位)。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