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枪步兵战车

(重定向自标枪步兵战车

标枪步兵战车(英语:Dardo),中文又译达多步兵战车,是意大利陆军的步兵战车,用以汰换意大利陆军的M113装甲运兵车。标枪步兵战车由位于罗马奥托梅莱拉菲亚特依维柯共同研产,依维柯负责车体及动力系统,而奥托梅莱拉负责武器和火控,标枪步兵战车亦曾参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

标枪步兵战车
Dardo IFV
标枪步兵战车
类型步兵战车
原产地 意大利
服役期间1998年
使用方意大利陆军
生产历史
制造数量200
基本规格
重量25.8公吨(28.4短吨;25.4长吨)
长度6.7米(22英尺0英寸)
宽度3.0米(9英尺10英寸)
高度2.64米(8英尺8英寸)
载员3名乘员(车长、驾驶员、炮手)、6名载员

主武器
副武器
  • 烟雾弹发射器
发动机菲亚特MTCA 6V MTCA涡轮增压引擎
512匹马力(382千瓦特)
功率/重量24.5马力/吨
悬挂扭杆弹簧悬挂系统
作战范围600 km(370 mi)
速度70 km/h(43 mph)

历史 编辑

服役历史 编辑

2004年,意大利陆军将标枪步兵战车部署到在阿富汗以支援伊拉克战争。此外,有些标枪步兵战车亦参与联合国特遣部队的行动。

设计 编辑

武器 编辑

标枪步兵战车的主武器是一门25毫米欧瑞康KBA机炮,射速600分钟/发,炮塔内储存200发弹药,而炮塔内有两挺7.62mm NATO机枪,其中一挺和主炮同轴。车体内有5个步枪射击口,分别为车体两侧各2个、车尾1个。

火控采用伽利略Avionica Hitfist集成火控系统(与意大利陆军的公羊主战坦克半人马装甲车相同)。车长配有呈圆周布置的6具潜望镜,炮手亦配有激光测距仪和热成像系统,且系统相连。

可选配2发长钉反战车导弹或者是BGM-71拖式导弹,于炮塔两侧各配置1发,最大射程4公里。

防御 编辑

标枪的车体由焊接铝合金装甲板制成,在车体前部及两侧还采用了高硬度钢装甲板以增强防护。首上可以抵御25毫米脱壳穿甲弹的射击,侧面能抵御14.5毫米穿甲燃烧弹的射击。在炮塔两侧各有四具Galix 76毫米电控烟幕榴弹发射器。

动力 编辑

 
正在部署的标枪
 
阿富汗战争中的标枪

标枪由依维柯公司的6V型MTCA涡轮增压中冷柴油发动机驱动,功率为512 马力 (382.2 千瓦)。同时采用了菲亚特公司授权,采埃孚(ZF)公司设计的液力机械变速箱。传动系统方面则是四个前进档,两个倒车档,有双流传动与液压缓速器。

在行走机构方面,标枪两侧各有6个直径560毫米的轮缘挂胶负重轮和3个托带轮。悬挂系统为扭杆弹簧悬挂系统,由扭杆,保险杠和没个悬挂臂上的液压减震器组成。

这些系统使得标枪能够达到70 千米/小时,涉水深度最多不超过1.5 米。

使用国 编辑

  •   意大利
    • 意大利陆军:200 辆
      • 第一贝尔萨列里团,加里波第贝尔萨列里旅
      • 第八贝尔萨列里团,Garibaldi Bersaglieri 旅
      • 第十一贝尔萨列里团,Ariete Armored Brigade|Ariete Armored 旅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