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战

(重定向自桂陵之戰

桂陵之战,是战国时期齐国攻击魏国以援救赵国(即围魏救赵)的战役。周显王十五年(公元前354年),魏围攻赵都邯郸城,次年赵向齐求救。齐王命田忌孙膑率军援救。孙膑认为魏以精锐攻赵,国内空虚,遂引兵攻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果然诱使魏将庞涓赶回应战。孙膑又在桂陵(今河南长垣,一说今山东荷泽)伏袭,大败魏军,并生擒庞涓。而后魏国与韩国结盟,合攻另一支齐军,是为襄陵之战,最后在楚国秦国的介入之下,魏、齐签署和约,孙膑释放庞涓。

桂陵之战
战国时代的一部分
日期周显王十五年前353年
地点
主战场为桂陵,襄陵、邯郸等地也有战斗爆发
结果 齐军胜利
参战方
田齐 魏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齐威王
田忌
孙膑
魏惠王
庞涓
兵力
80,000人(见《孙膑兵法》禽庞涓篇) 80,000人(见《孙膑兵法》禽庞涓篇)

诸国抗魏 编辑

魏国在战国初期因魏文侯的改革而变得强大起来,因而引起了其他诸侯的戒备。公元前356年,赵成侯在平陆(今山东汶上)和齐威王宋桓侯相会以示好,并与燕文公(今河南南阳北50里)会盟。由此,魏国开始有被诸国联合进攻的可能,因此魏国欲找机会突破,以解除这个危机。

魏赵交战 编辑

公元前354年,赵国进攻卫国,夺取富丘两地。这使魏国更感到威胁,因为卫国是魏国保护国,魏国无法坐视不理,于是立即联合宋国出兵助卫反攻,魏卫宋三国联军直逼赵国首都邯郸,赵国被逼闭门防守,并派人向齐国求救。联军于是包围邯郸,希望一举歼灭赵国,以解除被诸国包围之局。但是在同一时间,秦国乘魏军主力不在,偷袭河西少梁之地并取之,魏国在这场战争里被围攻的危险反而变得更大。

齐国出兵 编辑

齐威王得知赵国被围,本欲立即出兵,但将军段干朋主张延迟出兵,以“承魏之弊”为战略方针。即是先以少量的兵力向南攻击襄陵,以制造假像,可以表示助赵,又可以牵制和疲惫魏国。再待魏军攻陷邯郸,魏、赵双方均已无力再战之时,再给予正面的攻击。齐威王接受了这个提议,在赵魏两军相持一年多,邯郸城快要失陷之时,方才委任田忌为主帅,孙膑为军师,率领齐军主力驰援赵国。[1]

围魏救赵 编辑

孙膑谋划 编辑

初时田忌计划奔赴邯郸,与魏军主力决战,解决邯郸之围。但孙膑认为这不利于齐国,于是提出了更为创新和可行的方法,即“批亢捣虚”与“疾走大梁”。“批亢捣虚”即是避实击虚,攻其必救,使敌人出现后顾之忧,前线之围便会自动解开。“疾走大梁”即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魏国重城大梁进逼,以切断魏国的运输要道,并攻其所不备。这样一来,魏军定必回师自救,齐军则可乘其疲惫于路,一举击败魏军,而赵国之围则自动解除。

庞涓中计 编辑

孙膑这一招“批亢捣虚”使得田忌甚为拜服,立即采用。于是齐军主力立即向大梁挺进。在此危急存亡之际,虽然邯郸城已攻破,魏军还是不得只以少数兵力留守邯郸,并由主帅庞涓亲率主力回驰大梁。但同时间,齐军已于桂陵(今山东菏泽东北一带)设伏,准备截击魏军。魏军由于长期在外作战,已疲态毕露,再加以长途跋涉之急速行军,士兵皆战意大降。于是齐魏一交战,魏军便被大败,魏军主帅庞涓被擒。赵国之围解除,邯郸亦失而复得。“批亢捣虚”这招由于在桂陵之战里被充份运用,因此后世以“围魏救赵”来称呼这道策略。

风云未定 编辑

然而,公元前352年魏国却扭转局势,与韩国结盟,合攻仍在包围襄陵城的齐军,齐军在此战大败,齐威王于是收兵,并请楚国调停。而秦军则乘魏齐对战之际偷袭魏国,魏国因为秦国偷袭,只得与齐签署和约。结果,公元前351年,魏国把邯郸归还赵国,齐魏战争暂时结束,但过了不久,在公元前342年,更为著名的马陵之战爆发,齐国在该战决定性的战胜魏国,那时齐国才真正取代魏国的霸主地位。

评价 编辑

毛泽东冯梦龙智囊》卷二十二《兵智部·制胜·孙膑》的批语说:“攻魏救赵,因败魏军,千古高手。”[2]

参看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战国策/卷08#邯郸之难
  2. ^ 围魏救赵,千古高手(读冯梦龙《智囊》).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0)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