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

第十二世桑顶·多吉帕姆活佛

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藏语བསམ་སྡིང་རྡོ་རྗེ་ཕག་མོ་བདེ་ཆེན་ཆོས་སྒྲོན་威利转写bsam sding rdo rje phag mo bde chen chos sgron,1942年12月),女,西藏尼木人,是第十二世桑顶·多吉帕姆活佛,为当今藏传佛教为数不多的女活佛之一,也是中国唯一拥有大呼图克图封号的女活佛。曾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及西藏分会副会长等职务。现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

桑顶·多吉帕姆·德庆曲珍
བསམ་སྡིང་རྡོ་རྗེ་ཕག་མོ་བདེ་ཆེན་ཆོས་སྒྲོན་
第十二世桑顶·多吉帕姆活佛
呼图克图
现任
就任日期
1947年藏历二月初八
公历日期在1947年4月间)
前任土登曲尼白姆(第十一世)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现任
就任日期
2018年11月2日
主席沈跃跃 谌贻琴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现任
就任日期
1984年8月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任期
1977年11月—1984年8月
任期
1959年9月—1962年4月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德庆曲吉珍美
1942年12月
拉萨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党无党派
儿女3
宗教信仰藏传佛教

家庭 编辑

德庆曲珍的父亲名为日丹杰布(仁典杰布,是吞巴庄园的管家)[1],母亲名为索朗卓玛。

她还俗后于1962年结婚,生了三个孩子。离婚后于1985年再婚。[2]

生平 编辑

早在小德庆曲珍出生前,一些高人就曾预言,仁典杰布家要出女活佛。出生不久,她得了一场重病,求神打卦之后,她被送进拉萨仓姑尼姑庙(阿尼仓空寺)为尼。这年,桑顶寺来选活佛,她认出了前世女活佛用过的东西,就被封为女活佛。[1]从此,她成为桑顶·多吉帕姆。6岁时被认定为第十一世桑顶·多吉帕姆活佛的转世灵童。要当女活佛了,必须由达赖喇嘛剪掉她的头发。当时,十四世达赖喇嘛年龄很小,摄政王达札活佛便代替达赖给桑顶·多吉帕姆象征性地剪下一点头发。12岁时受比丘戒[来源请求],由摄政达扎活佛起法名吉尊·阿旺谢珠·德庆曲吉珍美,同时封为呼图克图。K·顿珠与札西慈仁英语Tashi Tsering (tibetologist)认为她其实生于1938年,在十一世桑顶活佛去世之前,另一灵童更可能是十一世桑顶的转世,她被认定是因为其父与达扎活佛关系密切。[3][4]

1955年,随西藏参观团去北京。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们,问女活佛:你多大了?女活佛回答:14岁。毛泽东又问:你的寺庙在什么地方?她说,在西藏浪卡子宗桑顶地方。这时候,朱德总司令插话了:“是在羊卓雍湖附近吗?”[1]

1959年藏区骚乱时,她被胁迫和姐姐、姐夫等经达隆宗、洛扎宗,取道不丹前往印度,来到噶伦堡北部的一座城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称,当时她是被“达赖集团”裹胁至印度的。[1]尼木县桑日区家乡,叛乱者抓到了桑顶·多吉帕姆的母亲,拴住双手,拖在马背后,然后纵马急驰,被折磨得血肉模糊,被格吉贡巴喇嘛救下(女活佛父母家是这个喇嘛的施主)。[1]在印度,她有很多不好的遭遇。不久,她经长途跋涉,设法和中国贸易部驻噶伦堡办事处负责人徐仁取得联系,徐仁将她送到位于新德里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当时,中国驻印度大使回国述职,符浩担任临时代办。她遂向符浩提出要返回中国。符浩向国内报告后,国内随即指示:“欢迎被劫持了的藏胞随时回国。”为了保证她的安全,符浩和使馆人员经过研究,决定不选择经过印度加尔各达缅甸仰光回国的线路,而选择绕道阿富汗喀布尔、苏联莫斯科回到北京。符浩还提议给她化装,以免被人认出。她遂扮成女演员,顺利从印度的关口出境,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张昌陪同登上飞机,飞抵阿富汗,当旅客们得知这位“女演员”原来是位女活佛时,纷纷上前祈求女活佛摸顶赐福。随后,她经过莫斯科回到北京,结束了六个多月在海外颠沛流离的日子。[5]归国后,十二世多吉帕姆活佛接受政府安排在拉萨居住,由入寺修行转为在家修行。

此后她出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文化大革命中她受到冲击,文革结束后出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1984年起又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此外,她还曾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副职。2018年1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6]

2022年7月29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访桑顶寺礼佛讲经。已年届八旬的桑顶活佛手捧哈达迎接班禅。班禅与桑顶活佛互致问候、行礼后,登上学经院宝座,向桑顶活佛及僧众讲经传法、摸顶赐福。随后,班禅在与桑顶活佛交谈叙旧时说,桑顶活佛为藏传佛教中国化发展做了很多工作,是藏传佛教界的榜样。[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旺堆:“女活佛桑顶·多吉帕姆在1959”,《中国藏学》,1999年第1期。
  2. ^ DIEMBERGER, HILDEGARD. The 12th Dorje Phagmo of Tibet, 'Female Living Buddha' and Cadre: A Political Paradox?. Inner Asia. 2008, 10 (1): 153–169. ISSN 1464-8172. JSTOR 23615061. 
  3. ^ Diemberger, Hildegard. When a Woman Becomes a Religious Dynasty: The Samding Dorje Phagmo of Tibet.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4-03-04: 299–300 [2020-08-07]. ISBN 978-0-231-143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9) (英语). 
  4. ^ Sullivan, Brenton. Review of Sam Van Schaik’s Tibet: A History.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202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7) (英语). 
  5. ^ 新中国第一代外交官符浩. 上海读书活动. [2007-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03). 
  6.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网易. [2018-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7). 
  7. ^ 中新社山南8月1日电(记者 江飞波 贡桑拉姆):“班禅首访桑顶寺 看望桑顶活佛”,中国新闻网,2022-8-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