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带蝴蝶鱼

蝴蝶鱼科蝴蝶鱼属鱼类

条带蝴蝶鱼(学名:Chaetodon striatus),为辐鳍鱼纲鲈形目蝴蝶鱼科的其中一,俗称美国四间蝶。其种加词striatus”意为“有条纹的”,该物种通过自身的垂直条纹来干扰捕食者对于自身轮廓的判断,这也是蝴蝶鱼科的鱼类常用的自保策略之一。

条带蝴蝶鱼
条带蝴蝶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纲 Actinopteri
目: 蝴蝶鱼目 Chaetodontiformes
科: 蝴蝶鱼科 Chaetodontidae
属: 蝴蝶鱼属 Chaetodon
种:
条带蝴蝶鱼 C. striatus
二名法
Chaetodon striatus
Linnaeus, 1758
异名
  • Anisochaetodon trivirgatus
    Weber & de Beaufort, 1936
  • Chaetodon consuelae
    Mowbray, 1928
  • Chaetodon striatus albipinnis
    Ahl, 1923
  • Chaetodon striatus dorsimacula
    Ahl, 1923

分布 编辑

本鱼分布于西大西洋区,包括美国南部各州、墨西哥加勒比海各岛屿、委内瑞拉巴西巴拿马哥斯达黎加伯利兹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圭亚那等海域,栖息水深5至20米,它是一种生活于岩礁斜坡地区和珊瑚礁中的鱼类,也在河流入海口和泻湖中发现。

特征 编辑

本鱼体呈方圆形,吻短。头部有一细黑色条纹通过眼睛,体侧上具有三条粗黑条纹另外还有数十条淡色细横纹。尾鳍、背鳍及臀鳍的颜色依序为浅蓝色、黑色及白色。背鳍硬棘12枚,背鳍软条19至21枚;臀鳍硬棘3枚、臀鳍软条16至17枚。体长可达15公分,幼鱼背鳍上有明显眼斑,长大后消失,受到惊吓时体色会发生改变。

生态 编辑

本鱼栖息于珊瑚礁。单独地或成对地出现,肉食性,以多毛类珊瑚虫甲壳类软体动物的卵为食,也会取食大型鱼类体表的寄生虫

昼行性鱼类,白天较为活跃,而夜间活动较少。

这个物种的交配是一夫一妻制的,求偶过程可能会很长,其中一对个体会先相互盘旋,直到其中一方脱离并开始相互追逐。

黄昏产卵,对于一些个体而言,可以全年进行,而对于生活在热带水域的个体,产卵通常从冬季和早春开始,对于生活在温带地区的个体,产卵则在盛夏进行。

经济利用 编辑

色彩艳丽的观赏鱼,不适合和珊瑚等动物混养,几乎不供食用。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