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烈祖杨渥(886年—908年6月9日),字奉天(《九国志》作承天),五代十国时期南吴君主,封弘农郡王,自称吴王,南吴太祖杨行密长子。

吴烈祖
南吴追尊皇帝
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兼侍中
国家
主君唐僖宗唐昭宗
姓名杨行密
封爵弘农郡王
出生886年
逝世908年6月9日(908岁—06—09)(21-22岁)
谥号威王(唐朝谥)→
景王(改谥)→
景皇帝(改谥)

生平 编辑

杨行密在位时,任牙内诸军使,杨行密晚年病重后被任命为宣州观察使。杨行密临终欲召回杨渥以传位,节度判官周隐认为杨渥不务正业且好酒,反对其继业,建议杨行密将领地托管给庐州刺史刘威,等杨行密诸子年长后刘威自然会还政。但在左牙(衙)指挥使张颢、右牙(衙)指挥使徐温等劝说下,杨行密仍然决定传位杨渥。徐温和幕僚严可求得知周隐没有发出召回杨渥的牒文,夺取牒文将其发出,杨渥回到扬州军部。

唐哀帝天祐二年(905年),杨行密过世,杨渥嗣位。当时唐朝仍在,诸将拜请唐昭宗宣谕使李俨承制授杨渥为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兼侍中、弘农郡王[1],杨渥自称吴王[2][3]

杨渥喜好游玩作乐,居丧当中燃十围之烛以击球,一烛费钱数万。又常单骑出游,左右莫知所之。天祐三年(906年)杨渥任命的西南行营都招讨使秦裴吞并镇南军,杨渥愈发骄傲,杀死周隐,致使将佐不自安。张颢、徐温屡劝,杨渥不听,说:“你们认为我不才,为什么不杀了我,自己坐我的位子!”其亲信又不断欺压元勋旧臣,将领们颇感不安。杨渥为修建球场,将扬州牙城中的亲军悉数迁出,张颢、徐温二人因此无所忌惮。他们让杨渥从宣州带来的指挥使朱思勍、范思从、陈璠帮助秦裴平定镇南军,又诬陷三将谋反,派别将陈祐前去秦裴帐中处死三人。杨渥因而想杀死张颢、徐温,但天祐四年(907年)[4],张颢、徐温抢先发动兵变,露刃入宫,以铁挝击杀杨渥亲信数十人。此后诸将与张颢、徐温意见不同者,辄被杀,二人遂控制军政。杨渥大权尽失[5]

天祐五年(908年)五月戊寅,张颢、徐温遣亲信纪祥、陈晖、黎璠、孙殷等人入子城,弑杨渥于寝室。杨渥说:“你们要是杀了张颢、徐温,我让你们做刺史。”很多刺客都被说动,但纪祥仍将杨渥缢死。杨渥终年二十三岁,张颢、徐温对外声称暴卒。死后威王(弘农威王);杨隆演登南吴国王位时,改景王(南吴景王),庙号烈宗;杨溥登南吴帝位时,再改景皇帝(南吴景帝)[6][7]。杨渥虽被认为是南吴君主之一,仅自称吴王[2][3]

杨溥还封兄子南昌公杨珙为建安王。杨溥的三个哥哥中,二哥杨隆演仅有一子见于《十国春秋》,三哥杨濛尚在人世且一并被封为常山王。故杨珙很可能是杨渥之子。杨溥禅位后,杨珙降为公。

陵墓 编辑

其弟杨溥即皇帝位时,追尊杨渥为烈祖景皇帝,陵墓号绍陵。绍陵地望不详,应在其父杨行密墓附近。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五》:“将佐共请宣谕使李俨承制授杨渥淮南节度使、东南诸道行营都统,兼侍中、弘农郡王。杨行密请李俨承制,见二百六十三卷天复二年。渥字承天,杨行密长子。”
  2. ^ 2.0 2.1 《旧五代史·卷一百三十四·僭伪列传第一》:“渥,字奉天,行密长子也。行密卒,渥遂袭伪位,自称吴王,委军政于大将张颢。”
  3. ^ 3.0 3.1 吴王杨行密薨后,其子杨渥与杨隆演为何相继继位为弘农王,之后杨隆演为嗣吴王后方为吴国国王?. [2021-1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18). 
  4. ^ 此时已亡,南吴不承认后梁,遂沿用唐哀帝年号
  5. ^ 新五代史只记载,张颢、徐温因畏惧杨渥带来的亲军会削弱自己的权力,故叛变。
  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lirong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7. ^ 《新五代史》中提到杨渥庙号的地方有两处,一处称杨渥庙号为烈祖,一处称庙号为烈宗。其他史籍则皆称为烈祖。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
父南吴太祖杨行密
南吴君主
905-908
继任:
弟南吴高祖杨隆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