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

中国战国时期楚国国君

楚怀王(约前355年—前296年),姓,氏,名楚国君主。父为楚威王,怀王任用佞臣令尹子兰、上官大夫靳尚,宠爱郑袖,为人利令智昏,国事日非。最后被秦昭襄王所骗,监禁于秦国至死,楚人皆悲之。

楚怀王
楚王
连环画《屈原》中的楚怀王画像
君主
统治前328年―前299年
出生约前355年
逝世前296年
配偶正妻:郑袖
妾:魏美人
子嗣楚顷襄王子兰
政权楚国(战国时期)
父亲楚威王

秦朝末年,群雄并起,前208年反秦的民变领袖陈胜败亡后,当时反秦大将项梁(旧楚国将领项燕之子)立楚怀王之孙熊心为楚王,仍号“怀王”,以争取楚人民心,又称楚义帝

简介 编辑

前329年(楚威王十一年),楚威王去世,怀王即位。魏国趁机伐楚,攻取陉山。前323年(楚怀王六年),派柱国昭阳在襄陵(今河南省睢县西)战胜魏国,夺取八城,进而进攻齐国。前318年(楚怀王十一年),与燕国、韩国、魏国联合进攻秦国,楚怀王为纵约长,函谷关之战,没有获胜。

前313年(楚怀王十六年),秦国说客张仪欺骗怀王,要其以断绝齐国之交换取秦国割让六百里商於之地,离间当时对秦国最大的威胁——齐国与楚国[1]。怀王中计,与齐国断交后,张仪称给六里地。怀王恼怒不已,派屈丐为大将、逢侯丑为副将以十万兵马自天柱山西北出兵进攻秦国,被魏章大破于丹阳(今河南西峡以西、丹水以北地区),虏获屈丐,斩首八万;怀王再召集全国的部队,发动进攻,再惨败于蓝田,接连两场战役并称丹阳、蓝田之战;汉中之地被秦国夺取。前311年,秦国攻取楚国召陵,使楚国于此三战皆败后由盛转衰。

到公元前306年(楚怀王二十三年),楚国乘越内乱的时候,联合齐国进攻越国,占领越国位于原吴国故地的国都,杀死越王无彊,把原来吴国一直到浙江的土地全部攻下,并设江东为郡。越国因此分崩离析,残部逃往越国故地,各族子弟们竞争权位,有的称,有的称,居住在江南的沿海。

前305年(楚怀王二十四年),与秦昭襄王联姻结盟。前303年(楚怀王二十六年),被齐国、韩国、魏国围攻,将太子横质于秦,求援,使三国退兵。

前302年(楚怀王二十七年),在秦国为人质楚太子横私斗中杀死一个秦国大夫,逃回楚国[2]

前301年(楚怀王二十八年),秦国报复,与齐国韩国魏国联盟攻打楚国,杀败楚将唐眛,夺走重丘[2][3]

前300年(楚怀王二十九年),秦国再次派兵攻打楚国,杀败楚将景缺[2]。楚怀王因恐惧秦国武力,派遣太子横到齐国人质[2]

前299年(楚怀王三十年)秦国攻占了楚国八座城池秦昭王约楚怀王在武关会面。怀王不听昭雎屈原劝告,决定前往武关,结果被秦国劫持,秦王胁迫怀王割让巫、黔中之地,怀王不肯。怀王被扣留期间,楚人立太子横为王,是为楚顷襄王[4]

前297年(楚顷襄王二年),韩、魏联合攻秦至函谷关,楚怀王趁机逃走,秦人封锁通往楚地的道路,怀王从小道逃到赵境,赵国不敢收留他,怀王企图逃往魏国,但被秦国追兵捉回。

前296年(楚顷襄王三年)怀王在秦国病逝,秦国把遗体送还楚国,“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 [5]屈原写《思美人》纪念楚怀王。 [6]

外交 编辑

  • 对齐国:任内因贪图秦国说客之言,与齐国断交。
  • 对三晋:友好关系尚可。
  • 对秦国:有多次交战记录,多为败仗。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 南后:郑袖,育有二子一女。
  • 妃:魏美人,引起郑袖嫉妒,被楚怀王下令处以劓刑(割鼻子之刑)

子女 编辑

影视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史记/卷070
  2. ^ 2.0 2.1 2.2 2.3 《史记》: 三家注
  3. ^ 资治通鉴周纪三赧王十四年》:秦庶长奂会韩、魏、齐兵伐楚,败其师于重丘,杀其将唐昧;遂取重丘。
  4. ^ 《史记·楚世家》
  5. ^ 司马迁《史记·楚世家》
  6. ^ 郭沫若《屈原研究》:“所叙的宫廷居树之美,饭食服御之奢,乐舞游艺之盛,不是一个君主是不够相称的。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楚威王
楚国君主
前328年-前299年
继任:
楚顷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