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国

先秦诸侯国
(重定向自楚灭息、攻蔡之战

息国周代的诸侯国,又做,姬姓,侯爵,春秋初期为楚文王所灭,其地被楚国设置为县。

息(鄎)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河南省息县
政府封地
• 国君
分封
• 创始
前1122年
• 灭亡
前684年至前680年之间
  1. 国君之: 姬姓
  2. 灭亡原因:被楚文王吞并
  3. 史书记载:春秋左氏传始见于隐公十一年

前712年,息国讨伐郑国。当时郑庄公数年间屡败宋国卫国等大国,军势如日中天。息师大败。《左传·隐公十一年》对息国此次出征的评价中,包含对其不自量力的批评。童书业认为,息国在当时敢于单独讨伐郑国,可见其军事实力也不弱。[1]

前684年(周庄王十三年、鲁庄公十年、楚文王六年、蔡哀侯十一年),息息侯[2]因为蔡哀侯对自己的夫人息妫非礼,请求楚国假装讨伐息国,吸引蔡国(今河南上蔡西南)来救援,从而打击蔡国羞辱蔡侯。楚文王同意,打败蔡师俘虏蔡哀侯。[3] 蔡侯为此怀恨在心,为报复息侯,在楚文王面前赞誉息妫的美貌。楚文王因此借宴飨息侯之机,灭亡息国而娶息妫,生下两子,即后来的两位楚王堵敖成王。息妫至楚后,心情抑郁。楚文王宠爱息妫,为取悦她,于公元前680年(周僖王二年、鲁庄公十四年、楚文王十年、蔡哀侯十五年)借口蔡哀侯曾诱使其灭息,讨伐蔡国。同年七月,占据蔡都,不久退兵[4] 《左传·哀公十七年》记载楚文王“实县申息”,说明楚国灭息国而设置为县。

息县在春秋时代楚国的争霸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城濮之战,楚国令尹子玉并未帅楚国全部主力出征,而是以息两县的兵力为主。因此子玉战败,楚成王有言“你若回国,申息两县的父老怎么办?[5]”公元前585年,晋国讨伐蔡国,楚国以申息的兵力救蔡。晋国将领认为,此战如果获胜则仅仅是击败楚国的两县而已,若失败则更为耻辱,因此主动撤退[6]顾颉刚指出,以申息两县的兵力足以和霸主之国晋国的军队周旋,可见申息两县的富庶。[7]

参考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童书业:《春秋左传研究(校订本)》,中华书局2006年8月第一版,第53页。
  2. ^ 清华简《系年》读札之“息息侯”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7-10.
  3. ^ 《左传·庄公十年》
  4. ^ 《左传·庄公十四年》
  5. ^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6. ^ 《左传·成公六年》
  7. ^ 顾颉刚:《春秋时代的县》,《禹贡》第7卷第6、7期合期,1937年6月。转引自陈苏镇、张帆编;《中国古代史读本(上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第1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