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属

榆科的一属植物
(重定向自

榆属学名Ulmus)是榆科的一个属,属下物种通称榆树(但榆树一词常专指Ulmus pumila),主要在北半球温带地区生长。一般高约25米,树皮粗糙。具高度实用、药用及食用价值。

榆属
英国塞默塞特郡的一株欧洲光叶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蔷薇目 Rosales
科: 榆科 Ulmaceae
属: 榆属 Ulmus
L.

见正文

品种 编辑

由于各种榆属植物易于杂交,有些地区以人工方式繁殖了很多特别的品种,使榆树品种的界定变得较为困难。一般来讲,榆树可分为约20-45个品种,视乎其界定方法之异同。

 
榆属植物的翅果称为榆钱
 
欧洲白榆的花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种植 编辑

榆属植物分布于温带,生命力强,较为耐寒,适合于肥沃的沙壤土上生长,生长速度快。榆树为中国北方重要绿化树木,亦常见于民居村落前后。亦可培植成盆景

榆树成熟果实可随采随播,亦可使用播种插枝等人工繁殖方法栽种。

荷兰榆树病 编辑

荷兰榆树病曾经广泛摧毁全欧洲北美洲的榆树。这植物疾病的致病原是一种叫做新榆枯萎病菌英语Ophiostoma novo-ulminovo-ulmi长喙壳菌属)的真菌,透过杜松虫英语ScolytusScolytus)、 和美洲榆小蠹英语Hylurgopinus rufipesH. rufipes)这两种生活在榆树树干的甲虫作载体,传播真菌的孢子到其他株榆木上[1]。真菌被带进榆树表面的伤口,再进入树干输送水分营养往树叶和树端的筛管内繁殖。受感染的榆树能在短短3个星期之内被切断其水分传输系统,导致死亡。有研究显示,亚洲品种的榆树有抗致病真菌的基因

用途 编辑

木材 编辑

榆树木材有连续相扣的木纹,品质坚直,可供建房、制家具及农具使用。在西方,榆木亦用来制作棺材

食用价值 编辑

 
炒榆钱

榆树的嫩果和幼叶可以食用或作饲料,中国北方有些地方也会将榆树皮磨成粉制成各种面食。有文献记载,在19世纪中期挪威饥荒时,挪威农民以水煮熟榆树树干来充饥。

其他用途 编辑

坚韧的榆皮可以制成绳索

榆树也是抗有毒气体二氧化碳氯气的树种。其内含beta-固淄醇、植物醇、豆淄醇等多种淄醇韖质树胶脂肪油

中世纪时代的欧洲,榆木被制成水管,榆木水管在长期湿润的情况下亦不会腐化。

榆树迁播史 编辑

自18世纪至20世纪早期,榆树在欧洲和北美洲被广泛种植,作为街道装饰树种。由于榆树树干高,树冠伸展阔,可以形成一列“榆树隧道”的感觉。

在欧洲,欧洲山榆欧洲野榆最为常见,其中欧洲山榆分布偏北,而欧洲野榆分布偏南。该两种榆树品种自然杂交而生的荷兰榆亦常见于欧洲。

北美洲常见的榆树品种称为美国榆 (American Elm,即U. americana),拥有生长速度快,对不同气候土壤适应力强,坚直的树干能经受强风吹袭,及树型瓶状不用时常修剪的优点,故成为街道装饰树种的首选。现存生长在纽约市华盛顿广场公园西北角的“吊人榆”(Hangman's Elm),是一棵估计约在1679年开始生长的古老英格兰榆树(English Elm)。

在20世纪,英国殖民者开发澳大利亚,他们带了大量英格兰榆(English Elm,欧洲野榆的一个品种)的树苗到那里种植,这些“外来”品种在澳大利亚落地生根,并由于地缘关系,避过了曾经在欧洲发生的荷兰榆树病。现在墨尔本的街道仍能发现英格兰榆树巍然屹立。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榆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榆》,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1. ^ Comeau, André M.; Dufour, Josée; Bouvet, Guillaume F.; Jacobi, Volker; Nigg, Martha; Henrissat, Bernard; Laroche, Jérôme; Levesque, Roger C.; Bernier, Louis. Functional Annotation of the Ophiostoma novo-ulmi Genome: Insights into the Phytopathogenicity of the Fungal Agent of Dutch Elm Disease. Genome Biology and Evolution. 2015, 7 (2): 410–430. ISSN 1759-6653. doi:10.1093/gbe/evu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