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准化石

(重定向自標準化石

指准化石(英语:Index fossils,又称为标准化石指标化石)是指一种可以被用来推知所处地层地质年代化石。其运作原理基于一个前提上:虽然沉积物可能会因为沉积时所处的环境不同而有不同的形状,但它们很有可能会包含有同样一种生物的化石。假如该物种只存在于一相对短暂的时期(以地质学的角度来说,可能历时约几十万年),那么只要我们检视的地层中含有相同的化石,就足以判断出这些地层可能是在该特定时期间所沉积。被用来测定地质年代的指准化石物种存在时间越短,判定地质年代的准确度就越高。

基于以上缘故,一些演化非常快的生物之化石,会更具有地质学上的价值。除此之外,一种好的指准化石物种,还要有常见、容易辨识,与生存范围广阔等特性。尤其是最后一点:假如某种指准化石的物种分布范围很狭隘,那么在两个不同地区利用它来鉴定出同属一个时期的地质之机会,相对上就会小了许多,而减损了指准化石的应用性。

可以指示年代的标准化石需有下列条件限制: 1.演化速度快。 2.个体数多。 3.分布范围广。 4.生存的期限短。 5.特征明显,容易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