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属

动物命名法中的术语

模式属(英文:type genus)是动物分类学术语,指据以命名一个(或其他属级以上分类单元)的,即该科(或其他属级以上分类单元)的载名模式英语Name-bearing type[1];换言之,以某个模式属作为载名模式的分类单元,其拉丁学名词根与该模式属相同。

野鸭Anas platyrhynchos)所在的鸭属Anas)是鸭科(Anatidae)的模式属

植物分类学中,尽管《国际藻类、真菌和植物命名法规》并未提及模式属一词,但植物学家也经常会借用动物学中的模式属来表达相同的概念。

动物命名法 编辑

依据《国际动物命名法规》,一个模式英语Type (biology)所在即是其模式属,该科的学名也是基于模式属的学名而来[2]。任何一个科都应当拥有一个模式属,任何一个属也应当拥有一个模式物种,然而,一个物种未必需要指定模式标本,但也可以拥有一个或多个模式标本。模式属学名的词根再加上后缀“-idae”[注 1]即组成其所在科的学名。

例如:蚁科(Formicidae)的模式属为蚁属Formica)。

植物命名法 编辑

植物分类学中,《国际藻类、真菌和植物命名法规》虽未明文提及模式属这一概念,但有相似的“模式命名”原则,即科级以下分类单元都应有模式标本,而科级以上单元则可以选择性地决定是否指定模式标本。为了方便描述,植物分类学者一般会借用动物命名法规里的模式属来表达相同的概念。[3]

例如:早熟禾属Poa)是禾本科(Poaceae)及禾本目(Poales)的模式属,因而禾本科及禾本目的学名均来自于早熟禾属的学名。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在动物命名法中,“-idae”为科级分类单元的学名惯用后缀。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古生物学名词审定委员会 (编). 古生物学名词 (2版).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09 [2021-06-29]. ISBN 978-7-03-025433-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3) –通过术语在线www.termonline.cn). (简体中文)
  2. ^ ICZN Code Art. 63. "Name-bearing types.". [2020-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McNeill, J.; Barrie, F.R.; Buck, W.R.; Demoulin, V.; Greuter, W.; Hawksworth, D.L.; Herendeen, P.S.; Knapp, S.; Marhold, K.; Prado, J.; Prud'homme Van Reine, W.F.; Smith, G.F.; Wiersema, J.H.; Turland, N.J. 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for algae, fungi, and plants (Melbourne Code) adopted by the Eighteenth International Botanical Congress Melbourne, Australia, July 2011. Regnum Vegetabile 154. A.R.G. Gantner Verlag KG. 2012 [2020-12-30]. ISBN 978-3-87429-425-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