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逸势(日语:たちばな の はやなり,782年—842年),日本平安时代的贵族与书法家,与空海嵯峨天皇共称三笔

伊都内亲王愿文(部分)

生平 编辑

橘逸势出身名门,其祖父为橘奈良麻吕,其父橘入居。橘逸势在家中排行第三。

804年(延历23年),与最澄空海一同担任遣唐使至中国留学。在中国期间,除了学习汉语,也学习了古琴与书法。806年(大同元年),回国。

840年(承和7年),任但马权守。

842年(承和9年),嵯峨天皇死后二日,发生承和之变,皇太子恒贞亲王被指控有谋反企图,由仁明天皇下诏废皇太子。橘逸势被视为恒贞亲王的人马,被流放伊豆。在流放途中,橘逸势在远江板筑(今滨松市)病死。

后世传说 编辑

民间一般认为橘逸势是无辜被牵连进政变,并因此而死,死后成为怨灵。863年(贞観5年)5月20日,宫庭在神泉苑举行御灵会,以安抚他的灵魂。现今在京都,八所御灵的祭祀中,也包括了橘逸势。

作品 编辑

橘逸势学习柳公权的书法风格。著名的作品有《伊都内亲王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