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重定向自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EBRD)是一个1991年建立的银行。它的任务在于在1989年东方集团崩溃后在其经济从计划经济转化为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为东欧中欧以及独立国家联合体国家以及私人和公司提供经济支助。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最大持股者是股权占比10%的美国,其次是占比各有8.5%的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东欧国家占比合计11.9%。[2]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位于伦敦的总部
简称EBRD
成立时间1991年
类型多边开发银行
总部 英国伦敦E14 4BG英语E postcode area金丝雀码头
理事长
奥迪尔·勒诺-巴索法语Odile Renaud-Basso
员工数约 3,000人[1]
网站ebrd.com

目标 编辑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目标在于促进过去中欧和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的经济转换过程,尤其是促进它们转向以私人公司为主的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

工作方式 编辑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促进结构上的和针对专一工业的改革以及竞争、私有化和企业化。通过它的贷款它支持其它银行参加贷款、外国投资以及国内资本筹集。它的投资一般都是针对私有公司的,一般与其它投资者合伙。此外在一定的方面它还提供技术合作以及与国际财政机构、国际和国家组织的合作。

尤其银行、工业企业和公司受到支持。这些企业可以是新成立的也可以是已有的。与共有企业的合作的目标是私有化、改革国有企业以及改善地方基础设施。按照银行的规定它只能在保障民主原则的地方行动。它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

最重要的财政手段是贷款投资、为贷款提供保障以及帮助赢得投资。

结构 编辑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股东是61个国家和两个跨国机构(欧洲委员会欧洲投资银行),也就是说它本身是一个公共企业。它的指导机构是理事会,其中每个成员国派一名代表和经理会(共23人,由理事会任命,任期三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行长由理事会任命,任期四年,至2008年7月2日为止为让·勒米埃,目前为托马斯·米罗。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由以下部门:

  • 银行
  • 财政
  • 风险管理
  • 人员管理
  • 总书记办公室
  • 总监督办公室
  • 预算
  • 总国民经济家办公室
  • 内部核算监督
  • 总监督官办公室
  • 通讯
  • 行长办公室

2008年6月法国《快报》报道说行长的薪水为每年42.8万欧元,加上免费使用伦敦的行长宿舍和专车[3]

成员 编辑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家
  当前成员国
  暂停成员国

以下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成员国和它们加入的时间:

历任行长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因应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理事会决议暂时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实体提取银行资源[4],并关闭银行在莫斯科和明斯克的分行[5],但两国仍为银行的持股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BRD Annual Report 2016. ebrd.com. 10 May 2017 [2022-0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24). 
  2. ^ 中国正式申请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BBC中文网. 2015年11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11月8日). 
  3. ^ [Ces postes qui valent de l'or[[Category:含有法語的條目]]》,《l'Express[[Category:含有法語的條目]]》,2008年4月9日(印刷版为2008年5月/6月刊,49页). [2009-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21).  网址-维基内链冲突 (帮助)Ces postes qui valent de l'or》,《l'Express》,2008年4月9日(印刷版为2008年5月/6月刊,49页)]
  4. ^ EBRD moves forward with action against Russia and Belarus. 1 March 2022 [4 Nov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1). 
  5. ^ EBRD to close its offices in Moscow and Minsk. 28 March 2022 [4 November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