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野牛

哺乳动物物种

欧洲野牛学名Bison bonasus)为美洲野牛属内的一,且为欧洲最重的陆上动物。一般的欧洲野牛约长2.9米,高1.8至2米,重300至1000公斤。比同属的美洲野牛B. bonasus)较瘦及较轻,且在颈部、头部和前半部的毛发都较短。欧洲野牛居主要住在东欧各大森林里,更是白俄罗斯最大型的野生动物,故此其天敌除人类以外只有。欧洲野牛第一次被科学地记载是在1758年由卡尔·林奈所完成。后来有一些记载将其和美洲野牛视为同种。它和原牛Bos taurus primigenius)不同。(在英语里,原牛的英文名称aurochs亦被用来指欧洲野牛。)

欧洲野牛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属: 野牛属 Bison
种:
欧洲野牛 B. bonasus
二名法
Bison bonasus
(Linnaeus, 1758)
Subspecies
  • Bison bonasus bonasus (Linnaeus, 1758)
  • Bison bonasus caucasicus
  • Bison bonasus hungarorum
异名

Bos bonasus Linnaeus, 1758

历史 编辑

 
比亚沃维耶森林内的欧洲野牛, 比亚沃维耶扎原始森林, 波兰

历史上,欧洲野牛的栖息地包括了欧洲的大片低地,从法国的中央高原一直延伸到伏尔加河和高加索山脉,可能也一度囊括了乌拉尔山以东的俄罗斯部分地区。不列颠群岛、意大利和伊比利亚半岛等地区未有过欧洲野牛的踪迹。

随着人类数量增长,森林被破坏,欧洲野牛的栖息地渐渐缩小。巴尔干地区最晚近的关于该物种的记录出现在公元3世纪,在现代希腊、北马其顿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的交界处附近。它的高卢种群在8世纪灭绝。在阿登高地和孚日山脉,欧洲野牛于15世纪灭绝。今属罗马尼亚的特兰西瓦尼亚的最后一头欧洲野牛死于1790年。

 
1969年苏联邮票上的两头欧洲野牛

在东欧,欧洲野牛被规定为波兰君主立陶宛君主俄国君主的财产。波兰国王西格蒙德一世在16世纪中叶下令盗猎欧洲野牛为死刑。尽管有这些措施,欧洲野牛的数量在接下来的四个世纪间依然持续地下降著。波兰的最后一头野生欧洲野牛于1919年被杀,而世上最后一头野生欧洲野牛于1927年在西高加索被屠夫所杀。那个年代的欧洲野牛剩下不到50头,全部都在动物园里。

在1951年,欧洲野牛开始被重新放归大自然。它们多发现在一些禁猎区例如西高加索俄罗斯波兰白俄罗斯。族群多数发现于波兰立陶宛白俄罗斯乌克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分布在30个国家的动物园中还有许多欧洲野牛,2000年约为3000头,全部都是12头野牛的后代,由于基因的限制,其健康程度不乐观。

1996年IUCN将欧洲野牛定为濒危物种。但近来积极的保育计划,为欧洲野牛进行人工繁殖及野放,欧洲野牛的数量于2000年开始回升,IUCN于2008年将欧洲野牛定为近危物种。部分欧洲野牛群落的数量仍然正在下降,并未摆脱濒危状况。持续的保育工作对欧洲野牛的存活尤其重要。

 
动物园内的欧洲野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lumb, G.; Kowalczyk, R.; Hernandez-Blanco, J.A. Bison bonas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20, 2020: e.T2814A45156279 [19 November 2021]. doi:10.2305/IUCN.UK.2020-3.RLTS.T2814A45156279.en . 

外部链接 编辑

 
来自韦伯斯特字典1911年版本图像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歐洲野牛”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Bison bona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