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大陆板块

一个地质板块

欧亚板块(英语:Eurasian Plate),为包括大部分欧亚地区板块,但不含括南亚的印度半岛(印度次大陆)、西南亚阿拉伯半岛(阿拉伯次大陆)以及东西伯利亚上扬斯克山脉以东(属鄂霍次克板块北美洲板块)的地区。 此外,欧亚大陆向西延伸至大西洋中洋脊(中大西洋海岭;Mid-Atlantic Ridge)。

欧亚大陆板块
欧亚板块
类型主要板块
大概面积67,800,000平方千米(26,200,000平方英里)[1]
移动方向1南方
移动速度17—14毫米(0.28—0.55英寸)/1年
涵盖范围欧洲亚洲大西洋北冰洋
1相对于非洲板块
欧亚板块。

地质构造 编辑

次一级板块 编辑

板块边界 编辑

欧亚板块东至北缘与北美洲板块太平洋板块交界,形成维科扬斯克山脉日本岛弧,东至南缘与太平洋板块菲律宾海板块交界,形成琉球岛弧吕宋岛弧英语Luzon Volcanic Arc,并可能存在鄂霍次克板块Okhotsk Plate)及黑龙江陆板块(阿穆尔大陆板块;Amurian Plate)并与之交界。 南至西缘则与非洲板块交界,分界线为地中海,交界之中有阿拉伯板块,分界线为札格洛斯山脉,东则为印澳大陆板块(或分为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分界线形成喜马拉雅山脉。西缘与北美大陆板块的分界线形成大西洋中洋脊的北端。

大陆漂移学说 编辑

大陆漂移学说是由德国科学家韦格纳提出的。欧亚板块与北美大陆板块、非洲大陆板块的陆地连结形成的劳亚大陆与南美大陆板块、非洲大陆板块、印澳大陆板块、南极洲板块的陆地所连结形成的冈瓦纳大陆在2亿年前形成盘古大陆。而后又分裂移动形成现今的七大洲五大洋。

火山与地震 编辑

欧亚板块和周遭板块相互的板块运动形成许多的构造地貌,如喜马拉雅山脉、大西洋中洋脊西太平洋海沟岛弧链巽他海沟。这些交界处形成地震带,其中的热点并形成火山。主要火山地震带有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著名的火山爆发:

  • 79年8月24日意大利亚平宁半岛维苏威火山爆发,将山脚下的庞贝古城掩埋。
  • 1883年8月27日印尼拉卡塔岛喀拉喀托火山爆发,火山的爆炸声远达3,541公里外的澳大利亚、爪哇和苏门答腊附近,并引发海啸,海浪最高达37米,造成3万6千余人死亡,是人类记载火山爆发史上最强烈的一次。
  • 2004年12月14日意大利西西里岛埃特纳火山爆发。

著名的地震灾难: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izes of Tectonic or Lithospheric Plates. Geology.about.com. 2014-03-05 [2015-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