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镇是中国历史上南北朝北魏防卫柔然六个军镇之一。原名黑城,后改为武川,地点约在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一带。

最初设立诸镇时,不设,镇将兼理军民政务,在辖区内流动巡防,当无固定城址。在北魏宣武帝景明(500年—503年)年间,开始筑城。城池遗址在今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西,具体位置不详。武川镇为当时守边的要地,聚集大量将领军队,许多武川镇军人出身的人物,在六镇之乱后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例如北周创立者宇文泰即为武川奂队首领,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及其父祖也曾为武川军人。唐朝李氏的祖先李虎也被认为是出身于武川镇军人。

六镇之乱后,武泰元年(528年),废镇改为郡,名神武郡,属朔州。武川镇不存。

武川县境内共发有三处北魏古城遗址,分别是土城梁古城、二份子城滩古城和下南滩古城,有认为位于武川县城西四公里大青山乡的下南滩古城即是武川镇遗址[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阎克敏. 武川镇址何处是?. 内蒙古日报. 2009年2月11日 [2013-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6日)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