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鸿卿越南语Vũ Hồng Khanh,1898年—1993年11月14日),本名武文讲(Vũ Văn Giảng)[1],是越南独立运动革命家,也是越南国民党最后的领导人。

武鸿卿
Vũ Hồng Khanh
个人资料
出生武文讲
1898年 (1898)
逝世1993年11月14日1993-11-14
武鸿卿谈争取越南独立之报导

经历 编辑

武鸿卿出生于法属印度支那北圻永安省(现在的永福省),与越南国民党创建者阮太学是同乡。越南国民党于1927年12月25日成立在河内,武鸿卿成为创党成员。

1930年2月10日发生的安沛起义,由阮太学发动,武鸿卿也参加了。起义失败后,阮太学等人被法属印度支那殖民当局处决,武鸿卿等人则逃离至中华民国广西省,并在当地重组越南国民党。

1942年10月1日,武鸿卿和张佩公、严继祖、阮海臣等人在广西省柳州成立越南革命同盟会

1945年发生八月革命,由胡志明领导的越南独立同盟会成功夺取越南独立运动的主导权,之后于9月2日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武鸿卿获得执政中华民国的中国国民党政权支持,想跟胡志明角逐首任国家主席的职位。但是胡志明获得中华民国派驻越南的国民革命军二级上将张发奎支持,武鸿卿在首任国家主席的竞选中失败。

1949年发生第二次国共内战,中国国民党政权惨败,中华民国政府迁移至台湾,武鸿卿等越南国民党成员逃亡至越南南部。

1952年,武鸿卿支持同党的阮文心担任越南国首相。1955年10月26日,吴廷琰宣布成立越南共和国,在吴廷琰的威权统治下,越南国民党只能转至地下活动。

1960年南越政变1962年南越独立宫轰炸,是越南共和国军内不满吴廷琰施政的越南国民党成员所发动。事件过后吴廷琰政权认为越南国民党要对此事负责,结果逼得同是越南国民党成员之一的越南作家阮祥三以自杀表示抗议。吴廷琰政权原本想整肃武鸿卿和越南国民党,由于武鸿卿和越南国民党跟中华民国政府关系深厚,当时越南共和国和中华民国同属反共阵营的友邦,冒然整肃武鸿卿和越南国民党会引起越南共和国和中华民国的关系出现裂缝,所以不了了之。

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和国灭亡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联军之手,武鸿卿没有选择流亡海外,而是选择被统一后的共产主义政权安排进行劳动改造

最后武鸿卿逝世于永福省,享年95岁。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