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至死

乐队
(重定向自死之華

死之华(英语:Grateful Dead)是一支美国摇滚乐队,于1965年在加州帕罗奥图组建。乐队的风格独特而折衷,融合了摇滚民谣蓝草音乐布鲁斯雷鬼乡村、即兴爵士迷幻太空摇滚等音乐元素,以大段现场即兴演奏著称。乐队在60年代的反文化运动潮流中在旧金山湾区组建,创始成员为主唱兼吉他手杰瑞·加西亚、主唱兼吉他手鲍勃·维尔英语Bob Weir、键盘手罗恩·“猪舍”·麦克南英语Ron "Pigpen" McKernan、贝斯手菲尔·莱什和鼓手比尔·克洛伊茨曼英语Bill Kreutzmann。乐队阵容在日后有多次变动,但核心成员在30年间没有变化。

Grateful Dead
死之华
摄于1970年
组合
音乐类型摇滚乐
出道地点 美国加州帕罗奥图
活跃年代1965–1995,2015[1]
网站dead.net

感恩至死和它的歌迷群体常常与嬉皮士运动联系在一起。《滚石》杂志将其列为“史上最伟大的艺人”第57位[2]。1994年,他们被引入摇滚名人堂。2007年,乐队被授予了格莱美终身成就奖英语Grammy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3]

乐队成立(1965-1966) 编辑

乐队成立于1965年初,最初以“术士乐队”(Warlocks)的名字开始了职业生涯。术士乐队的成员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帕罗奥图一支叫“Mother McCree's Uptown Jug Champions”乐队的残余成员[4]。乐队的第一场演出是在1965年5月5日,他们在门洛帕克郊区圣克鲁兹大街639号一个叫“Magoo's Pizza”的地方表演。他们一直以术士乐队的名字在酒吧演出[5],但在发现地下丝绒乐队(the Velvet Underground)以术士为名发行了一张唱片后,他们很快改名叫感恩至死。更名后的第一次表演是在1965年12月4日,在圣何塞作家肯·克西的一个酸性测试(Acid Tests)派对上[6]。感恩至死早期的试唱小样被保留了下来。他们被粉丝录下来的演出超过2000场,其中最早的一场是乐队1966年1月8日在旧金山的菲尔摩尔音乐会上的表演[7]。同年1月晚些时候,感恩至死在一个名叫“旅行音乐节”(Trips Festival)的早期迷幻摇滚音乐节上作了演出[8]

活跃时期(1967-1995) 编辑

后期(1995-至今) 编辑

"Fare Thee Well"五十周年庆演出 编辑

Dead & Company乐队 编辑

音乐类型 编辑

Merchandising and representation 编辑

现场演出 编辑

演唱会音响系统 编辑

录音带 编辑

艺术作品 编辑

骷髅玫瑰

另一个著名的标识是穿成小丑、抱着鲁特琴的骷髅。这是1972年Stanley Mouse用喷枪绘制,首次出现在《The Grateful Dead Songbook》的封面上。

跳舞的小熊

由Bob Thomas设计,出现在1973年的专辑《History of the Grateful Dead, Volume One(Bear’s Choice)》的封底。小熊的原型是Owsley “Bear” Stanley,专辑的录音和制作人。Bear自己说,专辑封底上的小熊不是在跳舞,他不知道为什么人们会认为小熊在跳舞,他说很明显小熊是在踏步行军。

Steal Your Face skull

这可能是Grateful Dead最有名的标识了。红、白、蓝三色的骷髅头,中间闪电劈过。闪电骷髅标识最早出现在1976年的专辑《Steal Your Face》封面上,因此这个标识也经常被称为”Steal Your Face”,”Stealie”,或者”SYF”。由“Bear” Owsley Stanley和Bob Thomas设计的。最初用在乐队的乐器上作logo。

跳舞的龟

首次出现在1977年的专辑《Terrapin Station》封面上。设计者是Alton Kelley和Stanley Mouse,基于德国插图画家Heinrich Kley的设计。之后也成为乐队著名标识之一。

Uncle Sam skeleton

死头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akin, Marah. The Grateful Dead to Reunite for Three Final Shows This Summer. The A.V. Club. January 16, 2015 [2015-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9). 
  2. ^ Haynes, Warren. 100 Greatest Artists of All Time: Grateful Dead. Rolling Stone issue 946. [May 8,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5). 
  3. ^ Zeidler, Sue (February 11, 2007). "Death Permeates Grammy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s", Reuters, via the Wayback Machine. Retrieved May 7, 2014.
  4. ^ Metzger, John. Mother McCree's Uptown Jug Champions album review Archived September 27, 2012, at the Wayback Machine, The Music Box, May 1999.
  5. ^ "Magoo's Pizza Parlor – May 5, 1965 | Grateful Dead"..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08). 
  6. ^ "Big Nig's House – December 4, 1965 | Grateful Dead"..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8). 
  7. ^ "Grateful Dead Live at Fillmore Auditorium on 1966-01-08 : Free Download & Streaming : Internet Archive".. 
  8. ^ 50 Years Ago: Grateful Dead and Big Brother & the Holding Company Begin the Haight-Ashbury Era at the Trips Festival.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