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匹䃅(?—?),东部鲜卑人。晋朝时期段部鲜卑首领段务勿尘之子、段疾陆眷的弟弟。段匹䃅虽然是鲜卑人,但他忠于晋朝,在西晋末年及东晋初年时仍然与刘琨、邵续等留在北方的晋朝残余势力抵抗石勒。但最终匹䃅还是被石勒所俘,后被杀。

生平 编辑

为晋征战 编辑

西晋中叶爆发八王之乱,对各地造成严重破坏之余亦令刘渊石勒等内迁的外族趁机起兵。都督幽州诸军事王浚见天下将乱,就与段务勿尘领导的段部鲜卑合作,引以为援。王浚后又表务勿尘为亲晋王,至太安二年(303年)又务勿尘又得王浚表封为辽西公。晋怀帝在位期间,段务勿尘获授大单于[1][2],以段匹䃅任左贤王,率众协助晋军出讨,假授抚军大将军[3]

永嘉六年(312年),王浚命督护王昌等人领军联同务勿尘世子段疾陆眷及段匹䃅、段文鸯段末柸等共攻石勒根据地襄国。石勒屡遭击败,但却成功乘着段部松懈的机会生擒段末柸,但石勒厚待末柸并以此请和,最终疾陆眷得以二百五十匹铠马及金银各一簏赎还末柸,并退军。王昌在失去段部兵力下亦无力继续进攻,亦得撤退[4][5]。段务勿尘去世后,段疾陆眷继袭段部及辽西公爵位,因着对石勒释放段末柸的感恩,辽西国不再支持王浚,最终王浚于建兴二年(314年)为石勒所灭[6]

据守幽州 编辑

王浚覆灭,幽州刺史由段匹䃅所领。而石勒在灭王浚后所置的幽州刺史刘翰不久就以蓟城叛归段匹䃅,段匹䃅遂以蓟为根据地继续对抗石勒[7]。建兴四年(316年),司空、并州刺史刘琨失并州,遂应段匹䃅邀请率众至蓟,与段匹䃅结盟[8][9]。建武元年(317年),刘琨与段匹䃅同讨石勒,匹䃅推刘琨为大都督,移檄四方请段部鲜卑出兵与他们于襄国集合。石勒对此恐惧,于是出重金贿赂段末柸,而段末柸一直都很感激石勒早前厚待并释放他的行为,于是离间段疾陆眷及段匹䃅叔父段涉复辰与段匹䃅的关系:“以父兄而从子弟邪?虽一旦有功,匹独收之矣。”二人听信,故段部没有派兵前去。失去段部支持,刘琨及匹䃅势弱,无力继续进攻,只好退兵[10][11]

太兴元年(318年),段疾陆眷去世,因儿子年幼而由叔父段涉复辰袭位,段匹䃅亦回辽西国奔兄长之丧。不过,段末柸竟然向段涉复辰诬称段匹䃅要前来夺位,匹䃅走到右北平时就遭段末柸率军击败,只好逃返蓟城。当时刘琨派儿子刘群随匹䃅奔丧,就遭段末柸俘虏,末柸又图离间刘琨及匹䃅,不但厚礼刘群,又让刘群写信给刘琨,表达他愿以刘琨为幽州刺史,请其与己结盟共攻匹䃅的意愿。信件遭段匹䃅巡逻骑兵截获,匹䃅向来敬重刘琨,故仍没有加害刘琨之意,还特地将信件展示给全不知情的刘琨知道,刘琨亦表示不会因为儿子而背叛他。不过匹䃅弟段叔军却对匹䃅说:“吾胡夷耳,所以能服晋人者,畏吾众也。今我骨肉构祸,是其良图之日,若有奉琨而起,吾族尽矣。”匹䃅听后改变主意,将刘琨拘留了。刘琨被拘令远近都愤恨慨叹,刘琨庶长子刘遵与刘琨左长史杨桥及并州治中如绥;以及雁门太守王据、后将军韩据、代郡太守辟闾嵩先后因而图袭匹䃅,都被匹䃅平定。有野心的东晋大将军王敦秘密派人命段匹䃅杀掉刘琨,匹䃅亦怕群众以刘琨反抗自己,最终就假称有诏命而缢杀刘琨[12]。可是,段匹䃅杀害刘琨的行为不但没令群众安定下来,反而令刘琨部众及属官和归附的人们都离散,分别投于段末柸的辽西国及石勒,反削弱了段匹䃅的势力[13][14]

陨身全节 编辑

最终段匹䃅无力继续守住幽州地盘,只好转依据守厌次的邵续。太兴三年(320年),段末柸主动攻段匹䃅,匹䃅战败受伤,遂与邵续联手共追末柸作反击,成功击败末柸。匹䃅接着就与文鸯直击蓟城。但石勒乘段匹䃅等北进的机会派兵围攻厌次,邵续出城迎击被俘。段匹䃅等军回城时在城八十里得知邵续被俘,部众惊惧溃散,更遭围城的石虎乘虚进袭,只因段文鸯夺勇抵抗才得以回城继续拒守。厌次继续遭到围困,段文鸯见石虎抄掠城下,打算出城进击,但匹䃅不允许,文鸯于是带了数十骑出击,奋勇作战至力竭被擒。骁勇的段文鸯被俘令城内人心恐惧,厌次守到太兴四年(321年)亦再守不住。段匹䃅在城陷前打算只身南奔东晋,但为乐安内史邵洎以兵阻止,邵洎更想将东晋朝廷派来的使者王英押送给石虎,段匹䃅就严肃地指责他:“卿不能遵兄之志,逼吾不得归朝,亦以甚矣,复欲执天子使者,我虽胡夷,所未闻也。”最终还是让王英南走。城陷时,段匹䃅穿着晋朝朝服,手持符节出降。被送到襄国后获石勒署为冠军将军[15]。但段匹䃅在那不对石勒行礼,常常穿着晋朝朝服及拿着晋朝符节。后来有人图谋推段匹䃅为主起事,事败,匹䃅亦被杀[16]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6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王浚传》:“于时朝廷昏乱,盗贼蜂起,浚为自安之计,结好夷狄,以女妻鲜卑务勿尘……怀帝即位, 以浚为司空,领乌丸校尉,务勿尘为大单于。浚又表封务勿尘辽西郡公。
  2. ^ 《晋书·惠帝纪》:“太安二年,封鲜卑段勿尘为辽西公。”
  3. ^ 《晋书·段匹䃅传》:“怀帝即位,以务勿尘为大单于,匹䃅为左贤王,率众助国征讨,假抚军大将军。”
  4. ^ 《晋书·王浚传》:“会洛京倾覆,浚大树威令,专征伐,遣督护王昌、中山太守阮豹等,率诸军及务勿尘世子疾陆眷并弟艾鸯、从弟末柸,攻石勒于襄国。勒率众来距,昌逆击败之。末柸逐北入其垒门,为勒所获。”
  5. ^ 《晋书·段匹䃅传》:“王浚遣督护王昌等率疾陆眷及弟文鸯、从弟末杯攻石勒于襄国。勒败还垒, 末杯进入垒门,为勒所获。勒质末杯,遣使求和于疾陆眷。疾陆眷将许之,文鸯谏曰:‘受命讨勒,宁以末杯一人,故纵成擒之寇?既失浚意,且有后忧,必不可许。’疾陆眷不听,以铠马二百五十匹、金银各一簏赎末杯。勒归之,又厚以金宝彩绢报疾陆眷。疾陆眷令文鸯与石季龙同盟,约为兄弟,遂引骑还。昌等不能独守,亦还。”
  6. ^ 《晋书·石勒载记上》:“段氏遂专心归附,自是王浚威势渐衰。”
  7. ^ 《晋书·石勒载记上》:“以晋尚书刘翰为宁朔将军、行幽州刺史,戍蓟,置守宰而还……刘翰叛勒,奔段匹䃅。”
  8. ^ 《晋书·愍帝纪》:“建兴四年十二月己未,刘琨奔蓟,依段匹䃅。”
  9. ^ 《晋书·刘琨传》:“幽州刺史鲜卑段匹䃅数遣信要琨,欲与同奖王室,琨由是率众赴之,从飞狐入蓟。匹䃅见之,甚相崇重,与琨结婚,约为兄弟。”
  10. ^ 《晋书·刘琨传》:“建武元年,琨与匹䃅期讨石勒,匹䃅推琨为大都督,喢血载书,檄诸方守,俱集襄国。琨、匹䃅进屯固安,以俟众军。匹䃅从弟末波纳勒厚赂,独不进,乃沮其计。琨、匹䃅以势弱而退。”
  11. ^ 《晋书·石勒载记上》:“刘琨与段匹䃅、涉伏辰、疾六眷、段末柸等会于固安,将谋讨勒,勒使参军王续赍金宝遗末柸以间之。末柸既思有以报勒恩,又祈于厚赂,乃说辰、眷等引还。琨、匹亦退如蓟城。”
  12. ^ 《晋书·刘琨传》:“匹䃅奔其兄丧,琨遣世子群送之,而末波率众要击匹䃅而败走之,群为末波所得。末波厚礼之,许以琨为幽州刺史,共结盟而袭匹䃅,密遣使赍群书请琨为内应,而为匹䃅逻骑所得。时琨别屯故征北府小城,不之知也。因来见匹䃅,匹䃅以群书示琨曰:‘意亦不疑公,是以白公耳。’琨曰:‘与公同盟,志奖王室,仰凭威力,庶雪国家之耻。若儿书密达,亦终不以一子之故负公忘义也。’匹䃅雅重琨,初无害琨志,将听还屯。其中弟叔军好学有智谋,为匹䃅所信,谓匹䃅曰:‘吾胡夷耳,所以能服晋人者,畏吾众也。今我骨肉构祸,是其良图之日,若有奉琨以起,吾族尽矣。’匹䃅遂留琨。琨之庶长子遵惧诛,与琨左长史杨桥、并州治中如绥闭门自守。匹䃅谕之不得,因纵兵攻之。琨将龙季猛迫于乏食,遂斩桥、绥而降。……然琨既忠于晋室,素有重望,被拘经月,远近愤叹。匹䃅所署代郡太守辟闾嵩,与琨所署雁门太守王据、后将军韩据连谋,密作攻具,欲以袭匹䃅。而韩据女为匹䃅儿妾,闻其谋而告之匹䃅,于是执王据、辟闾嵩及其徒党悉诛之。会王敦密使匹䃅杀琨,匹䃅又惧众反己,遂称有诏收琨。……匹䃅遂缢之,时年四十八。子侄四人俱被害。”
  13. ^ 《晋书·石勒载记上》:“匹䃅奔还幽州,因害太尉刘琨,琨将佐相继降勒。”
  14. ^ 《晋书·刘群传》:“及琨为匹䃅所害,琨从事中郎卢谌等率余众奉群依末波。”
  15. ^ 《晋书·石勒载记下》:“石季龙攻段匹䃅于厌次。孔苌讨匹䃅部内诸城,陷之。匹䃅势穷,乃率其臣下舆衬出降。季龙送之襄国,勒署匹䃅为冠军将军。
  16. ^ 《晋书·段匹䃅传》:“匹䃅不能自固,北依邵续,末杯又攻败之。匹䃅被疮,谓续曰:‘吾夷狄慕义,以至破家,君若不忘旧要,与吾进讨,君之惠也。’续曰:‘赖公威德,续得效节。今公有难,岂敢不俱!’遂并力追末杯,斩获略尽。又令文鸯北讨末杯弟于蓟城,及还,去城八十里,闻续已没,众惧而散,复为石季龙所遮,文鸯以其亲兵数百人力战破之,始得入城。季龙复抄城下,文鸯登城临见,欲出击之,匹䃅不许。文鸯曰:‘我以勇闻,故百姓杖我。见人被略而不救,非丈夫也。令众失望,谁复为我致死乎!’遂将壮士数十骑出战,杀胡甚多。遇马乏,伏不能起。季龙呼曰:‘大兄与我俱是戎狄,久望共同。天不违愿,今日相见,何故复战?请释杖。’”文鸯骂曰:‘汝为寇虐,久应合死。吾兄不用吾计,故令汝得至此。吾宁死,不为汝擒。’遂下马苦战,槊折,执刀力战不已。季龙军四面解马罗披自鄣,前捉文鸯。文鸯战自辰至申,力极而后被执。城内大惧。匹䃅欲单骑归朝,续弟乐安内史洎勒兵不许。洎复欲执台使王英送于季龙,匹䃅正色责之曰:‘卿不能遵兄之志,逼吾不得归朝,亦以甚矣,复欲执天子使者,我虽胡夷,所未闻也。’因谓英曰:‘匹䃅世受重恩,不忘忠孝。今日事逼,欲归罪朝廷,而见逼迫,忠款不遂。若得假息,未死之日,心不忘本。’遂渡黄河南。匹䃅著朝服,持节,宾从出见季龙曰:‘我受国恩,志在灭汝。不幸吾国自乱,以至于此。既不能死,又不能为汝敬也。’勒及季龙素与匹䃅结为兄弟,季龙起而拜之。匹䃅到襄国,又不为勒礼,常著朝服,持晋节。经年,国中谋推匹䃅为主,事露,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