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局被上垒率

每局被上垒率(英语:WHIP, walks plus hits per inning pitched)是在棒球统计赛伯计量学中,用来衡量一个投手每局让打者上垒的数量。WHIP的计算是将投手的“安打四坏除以投球局数”,也就是除了失误外的投手“平均每局让打者上垒数”,值越低代表此投手越不容易让打者上垒。此外,触身球故意四坏、打者因妨碍打击妨碍跑垒而上垒的次数,均不予计算。

WHIP的计算公式为

其中代表四坏、代表安打、代表投球局数


美国职棒大联盟中,整个球季下来各联盟WHIP值的领先者们通常都会接近或低于1.0000。

历史 编辑

此项数据是在1979年由作家Daniel Okrent英语Daniel Okrent发明,当时他称这项数据为"innings pitched ratio"(投球局数比例)。由于Sunday newspapers未将触身球纳入他们的统计更新内,所以Okrent将被触身球上垒的打者数量,排除在分子的被上垒人数之外[1]

与防御率的比较 编辑

虽然防御率(ERA)衡量了一个投手是否容易被得分,WHIP更是能直接衡量一个投手面对打者的能耐。与防御率不同,WHIP衡量投手表现时不将失误自责分考虑进去,而是反映了一个投手是否容易让打者上到垒包,更能显现出投手对打者的压制能力。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投手的WHIP值为1.0000,表示他每1局会让1名打者上垒,投3局总计会有3名跑者上垒;但若WHIP值为略高的1.5000,则表示他每1局会让1.5名打者上垒,若是投3局可能就会有4.5名跑者在垒上。但如果这都是在同一局的上垒数,1.0000 WHIP的投手因为至多在1局只会有3名跑者上垒,最坏的情况就是形成满垒,会不会失分还不尽然,但若是WHIP为1.5000的投手,他应该已经掉了2分了(因为不会有0.5个人),如此一来,就可以明白WHIP值对于判断投手能耐,其实是很重要的数据。[2][3]

WHIP值低,代表投手的稳定度高,很少制造对手上垒的危机,反之,则会使投手时常让自己陷入险地。但如果WHIP很低,但防御率偏高,就表示这位投手面对垒上有人的处理能力必须加强。原则上,WHIP着重在控球能力以及压制能力,防御率着重在控制失分能力。但仍有WHIP值所照料不到的部分,比方说能造成大量失分的长打。在WHIP公式中即使被打一只本垒打,在分子的上垒次数中,也只如同一垒安打保送被计为上垒一次,但两者对于比赛的影响却差异甚大。因此将WHIP与防御率或其他数据一起看,更能做比较全面的评估。

WHIP是赛伯计量学统计中,少数被采纳进主流棒球统计分析中的数据之一(衡量打者的OPS则是另一个例子)。WHIP也是Fantasy baseball英语Fantasy baseball中最常用的数据之一。

纪录 编辑

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历史中,单季最低WHIP是由Pedro Martínez于2000年在波士顿红袜创下的0.7373,打破了之前Guy Hecker英语Guy Hecker路易斯日蚀队创下的0.7700的记录。 克里夫兰印地安人队的右投Addie Joss英语Addie Joss目前为止是MLB生涯WHIP最低记录的保持者,他在1902年~1910年的生涯2327局的投球中保持了0.9678的WHIP。芝加哥白袜队的投手Ed Walsh英语Ed Walsh则是以生涯2964局0.9996的WHIP排名第二,同时也是10季以上的投球qualified pitcher中生涯WHIP最低的。救援投手Mariano Rivera则是以生涯1283又2/3局1.0000的WHIP排名第三,,也是在活球年代英语live-ball era的投手中最低的。待过普维敦斯灰队纽约高谭队的右投手Monte Ward英语John Montgomery Ward以生涯1.0440的WHIP排名第四,接着第五名则是Pedro Martínez,拥有在活球年代所有先发投手中最低的1.0544生涯WHIP。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ager, Joshua. Mariano Rivera: A Singular Pitcher. The New York Times New York. 2013-06-30: SP1 [2013-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2. ^ 輕鬆看懂棒球統計數據──投手數據篇.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3. ^ WHIP與王建民. 法洛猛的天空球场 Falohmum's Sky Field.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