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殖民地

比利时王国在1901年至1962年间建立的殖民帝国

比利时殖民帝国比利时王国在1901年至1962年间建立的殖民帝国,但版图并不大。 比利时只有两个显著的殖民地,位于中部非洲,分别为比属刚果(1908年-1960年)和卢旺达-乌隆迪(1916年-1962年)。在1901年间,比利时也曾在欧洲列强镇压满清义和团运动后于中国天津市建立了租界

Empire colonial belge
Belgische koloniale rijk
比利时殖民帝国
比利时殖民帝国国旗
国旗
1920年比利时殖民地分布
1920年比利时殖民地分布
今属于 比利时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刚果民主共和国
 卢旺达
 布隆迪

比利时殖民地的建立 编辑

1885年,欧洲各国举行了柏林西非会议德意志帝国在会中同意把刚果交给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作为其私人领地,称为刚果自由邦。而到了1908年,刚果正式被割让予比利时,并改称为比属刚果。而比属刚果最富庶的地方——加丹加省也被几家比利时公司共同开发。此外,比利时也暂时从英属埃及手中夺得一些土地。 而前德国殖民地德属东非的卢旺达-乌隆迪地区则在1916年被比属刚果所占领,并于1924年成为比利时的托管地,最后才归于联合国保护。 在1901年间,比利时也曾经在欧洲列强镇压义和团运动后,虽然比利时没有直接派兵加入联军,但因清帝国有向比利时宣战,所以比利时可以于中国天津建立租界,面积740亩。天津比租界是近代中国唯一的比利时租界,也是远东乃至亚洲唯一的比利时领地。由于天津比租界面临财政危机,1927年1月17日,比利时驻华公使洛恩宣布,比利时愿意将天津比租界交还中国,以示友好。1929年8月31日,中比两国签订了交还天津比租界的约章,规定该租界的行政管理权,以及所有租界公产,移交中国政府;而比租界工部局所负的9万3千两白银(包括利息)由中国政府偿还。1931年3月,正式举行交接典礼,天津比租界改为天津特别行政区第四区(特四区)。

比利时殖民地的瓦解 编辑

1931年天津比租界因为财政危机而交还中华民国,1956年丹吉尔国际区交还摩洛哥。比属刚果趁刚果危机发生,在1960年6月30日取得独立。而卢旺达-乌隆迪则在1962年成为卢旺达共和国布隆迪共和国两个独立国家。但比利时政府却仍然在这三个独立国家取得一定的政治和经济上的影响力,与萨伊(今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和布隆迪仍保持了特殊的关系;此外,按照1984年订立的新版《比利时国籍法》,于上述三个国家独立前在当地出生者,均可获比利时国籍,并可于特定条件下传予后代。

比利时在这两个国家独立后,其“殖民帝国”也随之而瓦解。

比利时殖民地范围 编辑

非洲


亚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