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发

从真皮中发现的毛囊生长的丝状生物材料

毛发是由皮肤中的毛囊长出的毛,属于蛋白质丝。毛发是哺乳动物的特征之一。毛发也是一种重要的生物材料英语Biomaterial,主要成分是蛋白质。

毛发
毛发的剖面
人类的头发,放大200倍
基本信息
系统表皮系统
标识字符
拉丁文capillum
MeSHD006197
TA98A16.0.00.014
TA27053
THH3.12.00.3.02001
FMAFMA:53667
解剖学术语

人体除了一些无毛的光滑皮肤(glabrous skin)外,大部分的皮肤都有毛囊,会生长较细小的柔毛英语vellus hair及较粗的永久毛英语terminal hair。人体的毛发中最显著的是生长在头部的头发,其他部位的毛发会称为体毛

简介 编辑

毛发一词包括了以下两种不同的结构:

  1. 皮肤以下的部分,称为毛囊。毛囊位在真皮内,维持其中的干细胞,一方面在毛发脱落时可以重新生长,也会在皮肤有伤口时来使皮肤重新生长[1]
  2. 毛发干,是在皮肤表面坚硬的丝状部分。毛发干的截面可以大约分为三个部分。

毛发的结构可以分为几层,由外至内分别是:

  1. 角质层英语Cuticle (hair)是由几层扁平状的细胞组成,彼此之间类似屋瓦一样互相重叠。
  2. 皮质层是由角蛋白组成的组织,其中的有色物质也决定了毛发的颜色。
  3. 髓质层英语Medulla (hair)在毛发中心,无明显组织的开放区域[2]

功能 编辑

许多哺乳类有毛皮及其他的毛发,各有其不同的功能。对许多动物而言,毛发有调节温度以及伪装的功能,有些动物利用毛发来向其他动物传达警告、求偶或是其他的讯息。有些动物的毛发有防御性的功能,甚至有少数动物会用毛发进行攻击性的保护。毛发也是感觉器官,将触觉扩展到皮肤上方一小段距离的位置。其中较长的保护鬃毛(Guard hair)会让动物产生本能性的防卫或是躲避反应。

疾病 编辑

体癣英语Tinea corporis是针对有毛发部分皮肤的真菌病[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rause, Karoline; Foitzik, Kerstin. Biology of the Hair Follicle: The Basics. Seminars in Cutaneous Medicine and Surgery. 2006-03, 25 (1) [2022-07-19]. doi:10.1016/j.sder.2006.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 (英语). 
  2. ^ Feughelman, Max. Mechanical Properties and Structure of Alpha-keratin Fibres: Wool, Human Hair and Related Fibres. UNSW Press. 1997 [2017-01-14]. ISBN 978-0-86840-359-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3). 
  3. ^ Dermatologyinfo.net. Dermatologyinfo.net.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