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

平原君門客

毛遂(?—?),东周战国时期赵国邯郸人(今河北邯郸)[参1]。为平原君赵胜的门客,战国时期著名说客

毛遂
本名氏:毛
名:遂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时期
知名于平原君门客

生平经历 编辑

合纵抗秦 编辑

赵孝成王九年(前257年),秦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平原君准备找二十个文武兼备的门客去楚国,游说楚王合纵抗秦。找了十九个人,余下一个名额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毛遂便上前自荐。平原君说:“如果锥子放在袋子中,尖锐处一定会露出来。怎么没有听说过你呢?”毛遂则说:“臣乃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早得处囊中,乃脱颖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我今日才要求放到袋子中,如果早把我放在袋子中,整个锥子一早就刺出来了。)”(成语“脱颖而出”的出处。)于是平原君带毛遂同到楚国。

到了楚国,平原君和楚考烈王谈了半天,楚考烈王不愿应允。于是毛遂带剑上前说:“合纵的利害,两句话就说完了,怎么会说到现在?”楚王怒喝:“我和你的主人说话,你来干什么?”毛遂于是拿着剑上前说:“大王喝叱我,不过仗着楚国人多,但在十步之内,大王的性命在我手里。楚国的强大,天下没有对手,白起只是小子而已,但一攻下楚都,二烧了夷陵,三侮辱了楚国祖先,这是楚国的大仇,赵国也感到羞辱,但大王不觉得可恶,合纵的目的是为了楚国,不是赵国。我的主人就在面前,为什么要喝叱我呢?”于是赵国成功和楚国结盟。后来毛遂自荐成为了一个著名的成语

平原君回国之后,自惭观人相士的能力不足,未在毛遂在赵之时就发现他的才能,于是立刻奉毛遂为上宾。

埋葬地点 编辑

毛遂死后葬在邯郸永年县老县城西南(现广府镇)[参2][参3],相传,毛遂墓墓冢当年十分高大,占地十几亩,被永年县评为“平干八景”之一,世人称之为“毛遂高峰”。墓冢毁于文革时期,成为农民的自留地,1993年重建。

毛氏故里 编辑

毛遂的故里,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2008年,中国毛氏研究会给河北鸡泽县颁发证书,确认邯郸鸡泽是毛遂故里,鸡泽以“毛”命名的只有这一个村—毛官营,这表示毛官营即毛遂故里得到确认[参4]

有关成语 编辑

史书记载 编辑

  • 史记》卷七十六 平原君虞卿列传第十六

参考资料 编辑

    参:

  1. ^ 苏丹丹. 国庆特刊:毛遂故里—鸡泽. 燕赵都市报. [2017-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3). 
  2. ^ 《永年县志》:“在城西南五里的大堤内有毛遂墓”。
  3. ^ 《永年县志》:“在(府)城西南五里的大堤内有毛遂墓”。”
  4. ^ 凤凰河北综合整理. 风古燕赵. 凤凰网. [2017-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2).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