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柬埔寨党

历史上的政党

民主柬埔寨党高棉语គណបក្សកម្ពុជាប្រជាធិបតេយ្យ),通称民柬方面,是柬埔寨历史上的一个政党。1981年12月柬埔寨共产党宣布解散后,柬共的领导人组建了民主柬埔寨党。该党声称信奉民主社会主义,放弃共产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3]

民主柬埔寨党
គណបក្សកម្ពុជាប្រជាធិបតេយ្យ
总书记波尔布特 (1981年—1985年)
乔森潘 (1985年—1993年)
成立1981年12月
解散1994年7月
前身柬埔寨共产党
继承者柬埔寨民族团结党英语Cambodian National Unity Party
武装组织民主柬埔寨国民军
意识形态民主社会主义[1][2]
农业社会主义
高棉民族主义英语Khmer nationalism
国内组织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英语Patriotic and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Great National Union of Kampuchea
柬埔寨政治
政党 · 选举

根据民主柬埔寨党的说法,解散柬共、建立新政党的原因是需要更加广泛地团结其他势力派对抗越南的侵略,而明确的共产主义路线会阻碍各方面的团结。该党的武装部队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英语Patriotic and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Great National Union of Kampuchea是其所控制的群众组织。民主柬埔寨党的总书记为波尔布特,该党领导流亡在外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与柬埔寨共产党一样,该党的追随者也被称为红色高棉

1982年,民主柬埔寨党与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奉辛比克党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达成协议,共同组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以对抗越南及其支持的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1985年,波尔布特卸任总书记职务,由乔森潘继任总书记。但波尔布特仍继续在党内施加自己的影响力。

1993年大选之前,民主柬埔寨党已事实上由1992年成立的柬埔寨民族团结党英语Cambodian National Unity Party取代。民族团结党公开表示希望参加选举,但未能获得登记,遂发誓要破坏选举。随后柬埔寨过渡时期联合国权力机构决定不在红色高棉控制区进行选举。据估计当时柬埔寨约有6%的人口生活在红色高棉控制区。

1994年7月,民主柬埔寨党被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但红色高棉以柬埔寨民族团结党英语Cambodian National Unity Party的名义继续活跃,并另外组建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临时政府,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对抗。1997年,乔森潘宣布与波尔布特脱离关系后,带领自己的势力另外组建高棉民族团结党英语Khmer National Solidarity Party

1999年3月6日,民柬武装势力的领导人塔莫克安隆汶被政府军抓获,自此红色高棉势力不复存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an John Day, Richard German, and John Campbell (Ed.). Political Parties of the World. 1996. New York: Stockton. p. 109.
  2. ^ Bogdan Szajkowski (Ed.). Revolutionary and Dissident Movements of the World. John Harper Publishing. 2004. p. 54.
  3. ^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各国共产党总览》编辑委员会. 各国共产党总览. 当代世界出版社. 2000年1月. ISBN 7-8011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