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区选联盟

香港選舉聯盟

民主派区选联盟,原名泛民区选联盟,是由香港民主派协调组织民主动力筹划出来,使用统一口号和标志出选香港区议会选举的一个选举联盟。2021年随民主动力解散而不复存在。

民主派区选联盟
Democratic Coalition for DC Election
领袖(无)
成立2007年7月4日,​16年前​(2007-07-04
解散2021年2月27日,​3年前​(2021-02-27
总部 香港
政治派系民主派
香港立法会议席
0 / 70 (0%)
香港区议会议席
0 / 479 (0%)
官方色彩  黄色
  黑色

组成原因及经过 编辑

在2007年年中,民主派已经着手协调区议会选举中各选区的泛民候选人出选名单,令每一选区尽量都有民主派的候选人,减少建制派自动当选的比例,亦希望每一选区只有一名民主派的候选人,以不会出现“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况出现。

第三届区议会选举 编辑

2007年7月4日,泛民主派完成初步的出选选区分配合作,民主党将会出选近三分之一的选区。他们希望在每一个选区至少有一名成员参选。另外,泛民主派将会统一地以“民主”的图标及“泛民区选联盟”作为“团队”竞选,让选民可以清晰地知道候选人是属于真正泛民主派,因为今届多了很多自称民主派的人参选,此举可防止有自称民主派的人混水摸鱼。[1]但大约十数个选区仍然尚待协调。其中,社会民主连线对结果不甚满意。

2007年8月21日,泛民主派的成员召开会议,宣布泛民主派在每个选区只会派出一名成员来参选,以免票源分散。

2007年9月23日,泛民主派召开记者会表示出选区的分配工作完成,只有7个选区会出现民主派对民主派的情况出现,多数是公民党对社民连,是自1980年代最少民主派对民主派的一次。

第四届区议会选举 编辑

2009年,泛民主派各大党派开始协调工作。

第五届区议会选举 编辑

雨伞革命过后,社区中出现了不少“伞兵”准备参选。所以此届传统民主派与某些“伞兵”均参与协调,最终派出213人出选区议会。当中有9区依然出现民主派互相对垒的局面。结果118人当选。

第六届区议会选举 编辑

最终推荐397位民主派候选人,名单内包括了来自民主派政党/参政组织、地区组织、素人团体等的现任议员及地区工作者 。[2]结果388人当选。

组成 编辑

民主派区选联盟在民主动力解散前,曾由多个香港民主派组织及独立民主派的候选人组成,包括:

原则 编辑

  1. 不攻打现任区议员
  2. 不攻打曾参选的选区

参见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民主派指政府图淡化区选[失效链接]
  2. ^ 民主派區選聯盟推薦名單正式公佈. [2019-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