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阵线 (香港)

政治组织

民主阵线(英语:Democratic Alliance),前称元朗天水围民主阵线,成立于2001年,是香港少数亲近中华民国的政治组织之一,本为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而成立,在选后仍然以联盟的形式继续运作,当年在元朗区议会民建联元朗乡事派鼎足而立,曾是元朗区议会中最大的民主派代表。已于2021年7月12日停止活动。

民主阵线
Democratic Alliance
主席麦业成
副主席梁汉华
李伟仪
秘书长黄国雄
副秘书长黄志顺
成立2001年
解散2021年7月12日
总部 香港新界元朗凤攸北街11-15号益发商场1楼1号铺
党员500
意识形态反共主义
保守自由主义
经济自由主义
政治派系民主派
香港亲台团体
亲中华民国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民主派
香港立法会议席
0 / 70 (0%)
香港区议会议席
0 / 479 (0%)
口号民主民生 站在最前
官方色彩  黄色
官方网站
民主阵线的Facebook专页

2007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原元朗天水围民主阵线成员,俱统一改以“民主阵线”名义登记参选,同时于九龙深水埗区议会南昌北选区出选,同属于民国派团体神州青年服务社前主席梁汉华,亦以民主阵线作为政治联系。

组织简介 编辑

 
民主阵线,参加2007年七一游行。出席有麦业成议员、王少娴、黄彩媚律师、陈伟文、郑志明等。
 
2015年六四,元朗天水围民主阵线在铜锣湾纪利佐治街摆设街站。出席有麦业成议员,社区干事林廷卫、赖文辉
 
2015年六四,民主阵线在铜锣湾纪利佐治街摆设街站。出席有麦业成议员,社区干事林廷卫。

民主阵线,简称“主阵”或“蓝阵”,绝少单独称呼为“民阵”,避免跟由48个民间团体及泛民主派政党共同成立的“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相混淆[1]。前屯门区议员宋景辉在参与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屯门建生选区选举时,同时加入此政党。

当年主要由当时的无党籍立法会议员陈伟业牵头(他在其根据地荃湾区,依样画葫芦地成立了“荃湾选举联盟”),辅以元朗区议员麦业成(前一二三民主联盟成员),以及其他在元朗的亲中华民国的地方政治人物如港九工团联合总会副主席王少娴等。

积极参与了2003年香港七一游行后首次举行的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并且派出大量候选人,原因是当时天水围新市镇正大规模发展,有大量的新议席开设,而且都是由新人去竞逐,再加上当届选举青年参政的氛围,于是派出一定数量的年青人参与该次的选举。

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以民主派胜利作结后,麦业成加入了民主派政党前线,并成为执行委员,预备投入参与2004年香港立法会选举新界西分区选举,因而与当时无党籍的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反目。后来麦业成退出前线,也没有参与该届的立法会选举。

2008年香港立法会选举,麦业成原拟参与新界西分区选举[2],惟最终没有参与该届的立法会选举,民主阵线的“PlanB”是支持第8号候选人社会民主连线创党主席的黄毓民先生参选九龙西立法会议员选举并为其助选。

领导人物 编辑

与前任区议员谢开秋黄彩媚廖任陈美莲(广义而言,陈美莲在选举期间为蓝阵的一员,但选后,因为麦业成加入民主派政党前线,曾与陈伟业分道扬镳,陈美莲则选择追随陈伟业。)

区议会议员(2016-2019年) 编辑

议席资料
代号 选区 姓名 备注
M07 凤翔 麦业成

区议会议员(2020-2023年) 编辑

民主阵线在元朗区议会获得2个议席。

议席资料
代号 选区 姓名 备注
M02 元朗中心 石景澄 于2021年7月13日请辞
M03 凤翔 麦业成 于2021年7月12日请辞

立法会选举 编辑

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 编辑

主席麦业成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退出人民力量[3],首次以蓝营“民主阵线”主席名义参与新界西分区选举,结果获得2896票落选[4]

区议会选举 编辑

2003年香港区议会选举 编辑

以“元朗天水围蓝营民主阵线”(蓝阵)提名的有六人,分别是麦业成谢开秋黄彩媚廖任张国庆王少娴,其中四人当选;以独立民主派参选的有五人,包括邵阳德陈美莲欧阳显威郭青苗张志远,当中仅有一人当选。

2007年区议会选举 编辑

共派出11位候选人,只有麦业成主席当选成功连任,其他候选人均告落选[5]

2011年区议会选举 编辑

除了麦业成主席在元朗区凤翔选区竞逐连任,还派出丰年选区李嘉华元朗中心许昭藩参选。结果麦业成获得1,845票,高票击败得1,580票的对手余仲良,成功连任[6]

参选资料
代号 选区 姓名 结果 备注
M06 凤翔 麦业成  
M01 丰年 李嘉华
M05 元朗中心 许昭藩

2015年区议会选举 编辑

除了主席麦业成竞逐连任之外,还有元朗中心选区林廷卫丰年选区黄国雄参选。此外,还跨出元朗天水围,提名前人民力量成员黄志顺在荃湾区象石选区参选,而在深水埗区南昌南出选的神州青年服务社社长林伟棠亦以民主阵线名义出选。至于已退出民主阵线的前社区主任赖文辉则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空降三个月在荃湾区石围角选区参选[7]

结果麦业成以2,173票,第三次击败得1,425票的对手余仲良,两人得票差距扩大至700多票。同区另一参选人王伟只得163票。

参选资料
代号 选区 姓名 结果 备注
M06 凤翔 麦业成  
M01 丰年 黄国雄
M05 元朗中心 林廷卫
F06 南昌南 林伟棠
K16 象石 黄志顺

2019年区议会选举 编辑

主席麦业成凤翔选区竞逐连任,另派出石景澄赵宝琴分别参选相邻的元朗中心选区,和葵青区的盛康选区。最终,麦业成、石景澄二人成功当选。至于已转投民主党林廷卫则于元朗东头选区胜出。

而赵宝琴及民建联梁嘉铭原分别获得3,259票及3,180票,按此结果应为赵以79票之微胜出。不过,选举主任其后决定将票站500多张问题票中的大部分视作有效选票及作出分配,令赵宝琴“由赢变输”。赵宝琴多次向选举主任投诉无效,一度考虑进行选举呈请[8]

参选资料
代号 选区 姓名 结果 备注
M07 凤翔 麦业成  
M05 元朗中心 石景澄  
S25 盛康 赵宝琴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资料来源与注释 编辑